新闻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2016年第三期课程培训班
及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6年12月13日,为期六天的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2016年第三期课程培训班及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本期培训重点为语域和语类理论,以及多模态分析,主讲人为国际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家马丁(James R. Martin)教授以及来自悉尼科技大学的Susan Hood博士。马丁教授系统讲解了语篇格律、语域变体(语场、语旨和与语式)、语类理论以及基于元功能的多模态分析。Hood博士将语篇语义系统和语域结合在一起,阐释了语类的识别方法,并比较了系统功能语言学(SFL)中的语类概念与J. Swales等人提出的语类概念的异同,帮助学员们构建了语类研究的整体框架。培训课程将讲解与练习相结合。除此,马丁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幸珺珺博士在每次课程后进行重点总结,帮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培训内容。
        12月9日和12日晚上,中心安排了两次学术沙龙,为学员提供了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的平台。沙龙围绕对SFL的认识和困惑、SFL理论对自身的帮助、SFL的解释力以及对SFL的展望展开。马丁教授、王振华教授以及Hood博士出席沙龙。学员们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12月11日举行了专题报告会,由马丁中心秘书王品博士主持。来自集美大学的贺娟进行了题为《视觉-言语互动中的价值矛盾》的报告,来自广州医科大学的孙韵雪围绕《基于语料库的护理英语写作研究》进行了报告。马丁教授对这两位学员的报告给予了中肯的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期培训的一大亮点是由马丁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带领的田野工作。针对所学的多模态分析理论,学员们走向“田野”,对生活中的多模态图像进行讨论分析,在实践中加强了对理论的掌握。
        此次课程培训和专题报告会共有来自海内外院校的学员22名,部分学员是系统功能语言学方面的老师和博士,也有已经连续三期参加马丁中心培训的学员。学员们课上认真学习,课下积极讨论,营造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