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从单模态到多模态

——记国际著名多模态研究专家Kay O’Halloran教授作客交大马丁中心讲习班

 

        

10月22-24号,国际著名多模态研究专家Kay O’Halloran教授作客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中心,为大家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多模态分析盛宴。Kay O’Halloran现任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其率领的多模态研究团队(尤其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时期)在国际多模态研究领域产生了持续而重要的影响。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Kay此番受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老师盛情邀约,漂洋过海而来,只为给国内的多模态研究爱好者提供一次难得的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虽然遇到台风雨天,Kay的热情不减,学员的热情不减,三天下来,大家普遍反映收获良多。
        本期培训关注多模态分析技术,聚焦于Kay团队开发的Multimodal Video Analysis(MMVA)软件的学习和应用。众所周知,技术是联结理论和实证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在多模态趋势日益增强的今天,单一模态的研究难以充分地解释人类意义表达(meaning-making)的本质。与之相比,多模态研究可以更全面、更深入地描写和解释意义表达的过程。掌握扎实的多模态分析技术可以帮助研究者更充分地捕捉多模态文本、互动和事件的细节,从而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证相结合。
         总的来说,三天的课程安排紧凑连贯,讲授内容丰富多彩,课堂互动气氛热烈,上机教学亦是务实高效。Kay灵活睿智的授课风格,王振华教授幽默风趣的精神关怀,王品老师贴心周到的统筹服务,以及其他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组织工作,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让大家深深感受到多模态分析的乐趣!
        参加本期课程培训的30名学员多为高校教师和在读博士生、硕士生,远的来自新疆乌鲁木齐,近的来自驻沪高校。学员们有着不同的学术背景,有的偏重形式,有的专攻功能或认知,有的偏爱语法,有得侧重语义,但是大家都意识到多模态在各自研究领域中日益重要的地位。培训期间,学员们课上积极互动,课下积极讨论,营造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正如王振华老师在致辞中所讲,这次学习一定会帮助各位学员在多模态研究领域更进一步,走出属于自己的学术天空。
         24号Kay的讲习刚结束,大家还意犹未尽,25号马丁中心将继续迎来国内著名语料库专家李文中教授,继续为大家讲解语料库,并手把手指导上机操作。
        金秋十月,好戏连台,让我们继续期待马丁中心接下来的精彩活动。
        是为侧记。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读博士 郭恩华

                                                                                    20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