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
首届“法律话语高端论坛”    

 

        2016年6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马丁中心)在外国语学院214室举办全国首届“法律话语高端论坛”。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刘言浩法官、广东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中心王英利教授、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庞春云律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张绍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振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袁传有教授等应邀做主旨发言,上海市检察院吴盛检察官委托论坛主办方宣读了他的论文。来自全国10所院校的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为此次论坛致开幕辞。他首先肯定了马丁中心近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在语言学研究方面的多种举措,及其在科学研究、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重点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目前开展的多元合作,即与外语学科以外的学科合作、与国际著名高校合作、与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合作。胡教授强调,我们的研究既要走出去,还要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为社会服务。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刘言浩法官做了题为《裁判文书的说理与司法语言》的报告。他从裁判文书说理的必要性、裁判文书说理中司法语言的特点、当前裁判文书说理中司法语言运用的缺陷及完善裁判文书、规范司法语言的构想等四个方面展开,结合真实裁判文书案例对比分析了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文书特点。他认为,裁判文书具有法定性、规范性、高度逻辑性和约束性,但目前仍存在不说理、过度说理、违反法律方法等缺陷。他认为,通过提高法律修辞学能力和增加司法判决的可接受性等,可以完善裁判文书、规范司法语言。
        广东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中心王英利教授做了题为《我国声纹鉴定技术的现状及展望》的报告。他从声纹鉴定的客观依据(语音的反映性、个体稳定性、群体差异性)、基本方法、业界存在的一些争议(鉴定结论的种类、鉴定方法的争议等)、声音鉴定技术的发展前景等四个方面,结合语音的基本理论,介绍了目前我国声纹鉴定的现状与前景。他认为,目前声纹鉴定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技术水平越来越高,鉴定方法日趋标准化。
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庞春云律师做了题为《律师庭审语言特点》的报告。她以自己二十多年的庭审辩护经验,从庭审辩论目的、庭审辩论特点谈起,重点从严肃幽默、道德尊重、法定规范、针对倾向、论辩即时和自信精彩等方面,结合辩护实例,介绍了律师庭审语言的基本特点、基本原则和基本技巧。
        上海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吴盛,委托马丁中心成员宣读了题为《语言修辞学在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中的实践运用》的论文。他认为,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运用语言修辞学具有实践价值,有利于获取关键证据、查清犯罪事实;有利于强化攻心效果,促进认罪伏法;有利于增强办案能力,提高执法水平。运用语言修辞学的具体方式主要有消极修辞,如后果警示法、逻辑推理法和积极修辞,如事实迷惑法、利益诱导法、案例应用法,并结合讯问实例,形象地解释了各种办法的成效。同时强调,在具体实践中要区别“逼供”、“指供”、“骗供”和“诱供”等违反规范的方法。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张绍谦教授做了题为《罪刑法定语境下的刑法解释》的报告。他从具体案例引入,从罪刑法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罪刑法定主义的基本精神以及在我国刑法中的体现、罪刑法定原则对司法解释指导和约束等三个方面展开讨论。结合具体案例,重点讲解了罪刑法定原则与刑法解释的主客观目标、形式与实质双重维度、范围(平义、扩张、限制)、渊源、方法,论证了罪刑法定原则下司法解释的基本原则、方法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袁传有袁传有教授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恢复性司法语境下的社区矫正话语研究》。他重点从语言学的角度,运用语言学的基本理论,介绍了恢复性司法语境下社区矫正话语这一课题的缘起、课题设计、项目团队、取得的进展以及将要进行的研究计划、预期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马丁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介绍了《适用语言学视角下的司法话语》。他介绍了马丁中心的研究目标、研究领域、团队成员、理论研究范围、适用研究范围、近五年来所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开展的具有影响的学术活动。王教授认为系统功能语言学是适用语言学,具有强大的解释力,并论述了如何从SFL的视角考量司法话语。最后,他分享了他的语言学梦想:从语言学研究走向人工智能,并提出了实现该梦想的实践方法和路径,具有前瞻性。



论坛一角

        最后,胡开宝院长致闭幕词。他高度肯定了此次论坛的意义。他认为此次论坛信息量大、特征鲜明、成果颇丰。他认为,这是一次跨学科、跨专业、跨行业的交流,是一次学界与业界专家之间的对话,达到了马丁中心与学院进行产学研结合的目标。其次,此次论坛所讨论的话题,涉及到法律话语的方方面面,既有立法语言,也有司法语言,既有法官语言,也有律师语言,既有形而上的理论探讨,也有形而下的案例分析。这些发言对我们对深入研究法律语言有很大的启发。最后,他真诚的希望,马丁中心能够秉承王振华教授的孜孜不倦、热情执着的科研精神,把学术研究和国家、社会的需求相结合,并以此为契机,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展富有成效的司法话语研究。

                                                                                                     于梅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