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
“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语言描写”系列讲座

 

      2016年6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行了第一场以“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语言描写”为主题的讲座,由中心访问学者Beartriz Quiroz博士主讲。
      本场讲座主要包括五个部分:语言描写,理论范畴与描写范畴,谋篇意义的描写,SFL视角下的语言类型学研究以及适用语言学的描写工作。Beartriz博士认为SFL提供了一个综合的、完整的理论框架(如轴关系、元功能、层级、级阶、意义潜势等),同时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描写框架。她指出,语言描写的目的在于:作为适用语言学的SFL以解决人类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她回顾了从SFL视角进行语言类型学研究的相关文献,介绍了多语种研究与单语种研究的前沿问题。
       Beartriz Quiroz博士来自Pontificia Universidad(PUC-Chile),师从于国际著名语言学家James Martin.
       第二、三场讲座的主题分别是与概念功能和人际功能有关的语言描写,讲座时间分别是6月22日、6月30日10:00,地点在上海交通大学杨咏曼楼214室。

                                                                                                    于梅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