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丁中心王品博士应邀赴智利参加学术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11月20日至24日,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王品博士应邀参加了智利天主教大学(Pontificia Universidad Católica de Chile)举办的国际系统功能语言类型学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lloquium on Systemic Functional Language Typology),并做会议主旨发言。

        王品博士在题为Mood systems and structures in Sino-Tibetan languages的主旨发言中重点讨论了汉语普通话和藏语的语气系统和结构。该研究突出体现了系统功能语法描述中的四个原则,即以语篇为描述基准的原则、三重视角原则、语义驱动原则和轴关系原则,力求克服汉语功能语法描述过于依赖英语的功能及类别的做法,并在少数民族语言的功能语法描写方面做出有益的尝试。发言内容将以文集论文的形式分别在劳特里奇出版社及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会议是在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功能语言类型学国际会议之后,全球范围内第二次专门以系统功能类型学为主题的国际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以系统功能语言学为理论基础的语言多样性研究。

王振华 文
2017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