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互联网+时代多模态信息分析的一场盛宴
------“适用语言学视角下多模态信息分析”研修班侧记

 

带着期待而来
        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师生广布中国东南西北各个省份,还有慕名而来的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者。学员中既有刚刚步入该领域的“出生牛犊“,又不乏“沉醉”、“流连忘返”于该领域的“老牌火枪手”。来研修班之前,学员们带着有关言语矫正、媒体研究、语料库研究、语言测试、语言教学等不同领域的研究问题,满怀着不同的学术期待,来到了4月春意盎然的上海交通大学马丁中心,试图找寻功能视角下解决研究问题的新视角和新方案。

理论与应用的完美融合
        在明亮、整洁、充满浓郁学术氛围的马丁中心,马丁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和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Kay O’Halloran教授为学员们精心呈现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和“Multimodal Video Analysis(MMVA)软件应用”双视角下,以“The lion chased the tiger in the forest”经典案例为切入点的互联网+时代下多模态性信息分析的一场盛宴。

        在短短5天的培训过程中,在王振华教授和Kay O’Halloran教授多元化、强信息脉冲下,学员们每天都会收获不一样的震撼和惊喜,真切感受到系统功能语法的浩繁精深以及Multimodal Video Analysis软件在多模态法律、媒体、学术等体裁中的强大应用。此次研修,学术互动气氛浓厚,学员介入度高,专家点评及时、到位,对学员日后的学术和科研具有超强的启发性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满怀希望而去
        经历了此次研修,学员们刷新并突破了原有的研究视域,从多学科视角真切地体验到了现代互联网+时代多模态信息分析的广阔前景。并对系统功能语法下web2.0时代多模态信息研究充满了更多的梦想和期盼。

        此次研修,对全体学员来说收获到的不仅仅是互联网+时代系统功能语言学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学员们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系统功能语言学与法律话语研究学者王振华教授和多模态研究Kay O’Halloran教授执着的学术信念、严谨的学术作风及其敏锐的学术眼光。同时学员们也深深为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团队超强的学术行动力及其潜心致力于为推动系统功能语言学发展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折服。
这是一次承载太多希望的春天之旅。再次感谢王振华、Kay O’Halloran等所有让学员们感受到互联网+时代多模态信息研究的专家和学者们。感谢王品、王冬燕老师细致、周到的组织工作。衷心祝愿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中心越办越好,在信息多元化背景下不断引领国内外更多志愿致力于该研究领域的海内外师生和学者。


作者:崔晓玲 (北京邮电大学)
2017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