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特邀黄忠廉教授讲座通知


主讲人:黄忠廉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咏曼楼)214室
时间:2016年9月27日13:30
联系人:王振华教授
联系方式:021-34205735

题目:译学研究如何一剑封喉
摘要:一剑封喉,即以最快的速度击中对方的咽喉,置人对方于死地,或者命中要害。那么,译学研究的“喉”是翻译,究清了“翻译”,就扼住翻译学的咽喉。为翻译锁喉的定义方式目前有三种,不同的方法会影响译学建设的格局。要锁定翻译学的核心,至少要涉及其七种本质属性,抓住翻译的本质,就是扼住了翻译研究的喉咙。

黄忠廉教授简介:
黄忠廉,1965年生于湖北兴山,博士,二级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翻译理论家,变译理论创始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创建者。专攻翻译学、汉译语言和汉外对比。主持国家社科项目4项,部级6项,出版学术著译作26部,主编丛书3套,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两次连任黑龙江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系黑龙江“文化名家”。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学科组副组长。获第六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诚邀各位同仁莅临,共同领略译学大家风范,追踪译学前沿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2016年9月16日

NB. 9月27日Jonathan Webster教授讲座顺延至本场讲座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