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2016年第一期课程培训班及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6年7月14日,为期六天的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2016年第一期课程培训班及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课程培训期间,国际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家马丁(James R. Martin)教授就系统功能语法中的名词性词组、动词性词组、语气系统、及物性系统、主位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以英语和塔加拉语中的代词、语气系统等系统网络为例,指导学员绘制系统网络,通过系统网络可以了解语言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与此同时,系统梳理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有利于学员们了解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来龙去脉。为了使广大学员更深刻的理解每天所学的内容,马丁中心秘书王品博士每天花半个小时的时间,总结马丁教授所讲授的重要内容,同时,从系统功能语法分析汉语,引发思考。


讲练结合

       7月10日和13日晚上7-8:30点,中心安排的两次学术沙龙顺利举行。学术沙龙提供了一个学员之间、学员与大师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的平台。马丁教授、王振华教授、Sue Hood等出席沙龙,他们鼓励大家勇于发言,积极提问。学员们积极就自己的研究、所思所学提出问题并展开讨论,气氛热烈。

沙龙一角

       7月12日,举行了专题报告会总共有三位学员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此次专题报告会由王振华教授主持。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施永明、华北电力大学的王海若以及深圳大学的伍欢分别从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分析了多模态、口译和新闻语篇。马丁教授、王振华教授对这三位学员的报告予以中肯的点评,同时,学员们也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此次课程培训和专题报告会共有来自海内外院校的学员三十多名,有的是第一次接触系统功能语言学,有的是对系统功能语言学有多年研究的老师、博士、硕士;有的已经是第二次参加马丁中心的培训。第二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在谈及感受时,表示第二次对马丁教授课堂讲授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能够跟上马丁教授的节奏。培训期间,学员们课上学习、练习,课下积极讨论,营造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培训结束前,王振华教授作了简短、幽默、感人的闭幕辞。他表达了对马丁中心全体学员的感谢,用三大元功能语法成分类比了学员、教授和马丁中心的紧密关系,同时提炼了马丁中心课程培训的关键词:适用性(appliable),并期待学员们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科研,希望在今后培训期间的专题研讨会上有更多的学员发表研究成果。

                                                                                                     
                                                                                                       于梅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