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行
“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语言描写”第三讲

       
         2016年7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在杨咏曼楼215室举行了“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语言描写”第三讲,由中心访问学者Beartriz Quiroz博士主讲。 本场讲座主题为Interpersonal lexicogrammar: on mood, speech functions and beyond。
       讲座主要包括五部分:1)从系统功能语法视角,提供了英语语气系统的基本框架;2)从小句之上、小句之中、小句之下等三个视角,描写英语语法的人际功能;3)从三个视角细致具体地分析西班牙语的语气系统;4)对英语、西班牙语、塔加拉语的语气系统进行归纳,并提出对汉语语气系统的思考;5)最后,提出在系统功能语法视角下描写语言可以运用一套整合的方法进行语言描写。
       “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语言描写”系列讲座根据语言的三大元功能共设三个主题,分别为谋篇功能、概念功能和人际功能,讲座突出了语言描写的三个视角,结合研究实践,强调了语言类型学研究的描写方法。

                                                                                                                       于梅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