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5年功能语言类型学国际会议
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2015年12月12日

2015年12月12日至12月16日,功能语言类型学国际会议暨第二届适用语言学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111室隆重举行。本次国际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中心(简称"马丁中心")主办,来自亚、欧、澳、北美、南美等五大洲的36所高校的70余名学者参与盛会。

12日上午8点30分,功能语言类型学国际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一楼111室开幕。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马丁中心主任马丁教授(J. R. Martin)做开幕式发言。马丁教授对与会嘉宾及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各位简单介绍上海交通大学马丁中心情况。马丁中心主要从事学术话语、司法语言学、语言类型学、翻译研究及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中心秉承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韩礼德教授(M. A. K. Halliday)提出的"适用语言学"理论与实践的协同发展理念,开展高端国际会议、专题培训及学术研讨会。韩礼德教授由于身体微恙而不能赴会,他对此次国际会议顺利召开致以真诚祝福。

本次功能语言类型学国际会议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大会主旨报告与讨论、专题讨论会主旨报告及平行分会场研讨会。大会主旨报告嘉宾主要有J. R .Martin,Nick Enfield, Giacomo Figueredo, Christian Matthiessen, Edward McDonald, Beatriz Quiroz, Miriam Taverniers, Kazuhiro Teruya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品博士。其中,来自于比利时根特大学的Miriam Taverniers副教授从元理论拓扑学角度构建功能语法的普遍结构并探讨了功能语法如何应对特殊结构的问题;中山大学Edward McDonald博士从历时角度逐步探寻汉语功能语法的理据;上海交通大学王品博士就古典藏语语法展开元功能剖面分析;香港理工大学Christian Matthiessen讲席教授分别从概念、人际和谋篇意义角度探讨功能语言类型学新的发展思路;来自于悉尼大学的Nick Enfield教授从社会语境角度分析老挝语,同时分享自己在语用类型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巴西奥洛普雷托联邦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Ouro Preto)Giacomo Figueredo探讨了多语言环境下的语法空间,并探索了功能语言类型学的语域、语类动态发展情况;悉尼大学J. R. Martin从语言元功能角度分析他加禄语,并从语篇语义学角度阐释功能语言类型学;香港理工大学学者Kazuhiro Teruya博士带领大家一同分析日语的语言元功能意义及其实现方式;智利天主教大学Beatriz Quiroz博士从语气角度分析西班牙语的人际意义,并从概念意义角度探讨西班牙语中的过程类型情况。

专题讨论会上,香港公开大学学者Winne Chor及香港理工大学学者 Marvin Lam探索了粤语中疑问词'mat'结构(相当于"what")语用情况。他们表示,粤语中疑问词'mat' 可以被应用于不同的句法位置,例如被置于名词之前,小句句首等,不同的位置可以起到不同的语用效果。来自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学者许慧玲、Foong Ha Yap及Tak-sum Wong探讨了闽南语支潮州方言中'mekai'结构(相当于作为'物'的'what'结构)的语用情况。他们发现,和'mekai'具有共同构建指代和语用功能的词类有不定代词、疑问代词、禁忌语中的填充词或者占位符以及否定态度标记等;同时,他们还将潮州方言'mekai'结构和汉语及粤语中同源词进行比较研究,探讨汉语语系家族中'what' 结构(作'物'讲)作为语用标记的词源和参数的限定因素。香港理工大学学者 Abhishek Kumar Kashyap 探索分析了印度语中'kyā'结构(疑问词'what'结构)的语篇语用情况。他发现kyā可置于句首、句中以及句末,置于不同位置并不是随机安排,不同的位置会体现不同的语篇语用功能。国立台北科技大学学者Michael Tanangkingsing探寻了菲律宾地区方言波斯尼亚语中的'unsa'结构(疑问词'what'结构)的语用情况。他发现'unsa'结构可以出现在句首充当语篇标记,或者可以出现在句中来充当填充词和占位符。位于句首时,'unsa'结构会吸引情态附着词和论元来形成不用的特殊表达方式,进而呈现新的意义和功能。

平行分会场研讨会每天下午3点30分开始,持续两个小时。平行分会场研讨会报告内容主要集中在三十余种语言及方言(例如中国东北方言、蒙古语,澳大利亚原住民语Gija语,韩语,日语,威尔士语等)中语气、情态系统,动词过程类型,过程参与者角色,语义角色,语篇回指,文化身份构建,主位构建,投射,语域等角度。

本次功能语言类型学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功能语言类型学领域学者搭建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会议呈现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研讨氛围。此次国际会议演讲者中多位都在从事地区方言的研究,他们的研究更是引起在座参会者对保护方言的思考。

大会期间,与会人员在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制作的送给韩礼德教授的祝福卡片上留言并签名。

根据马丁中心规划,2016年12月将举办第三届适用语言学国际会议,会议主题为"适用语言学与法律"。

主要大会主旨发言人。左起:Christian Matthiessen, Kazuhiro Teruya, Edward McDonald, Miriam Taverniers, Nick Enfield, J. R .Martin,Beatriz Quiroz, 王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