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丁中心,学术成长的港湾
— 系统功能语言学专题培训课程后感

2015年11月04日
于梅欣

        我的导师王振华教授带领的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这个团队,是让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最有归属感的团队,我为每次的学术活动而激动,而努力,我热爱这个团队。

        20147月,我参加了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行的第一次系统功能语言学培训。可以说,那个七月,过得真不轻松。我很忐忑,担心SFL国际大师马丁(James Martin)教授提问我回答不上来。因此,每天白天参加培训,晚上回宾馆啃书,SFL每一个章节信息量都很庞大,但为了第二天课程,我只能硬着头皮啃到半夜。虽然每天晚上啃,课上的内容也并没有百分百的消化和吸收,感觉系统功能语言学博大精深,而我还没有触到冰山一角,要想在这个路上走下去,任重而道远。这次培训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对SFL的概貌有所认识,知道SFL是什么,不再担心别人问我SFL究竟是在研究什么之类的问题了,但是关于为什么叫适用语言学,我开始并没有很深的理解,似懂非懂的感觉。

       我们这些SFL人也蛮拼的,十月小长假不给祖国添堵,乖乖待在教室里听大师讲课,同学讨论。去年十月给我最深刻的记忆,是自己在学术报告会上作的发言。这是我第一次面对国际大师马丁和身为资深专家的我的导师及学术深浅不一的同仁发言,我很重视、也很紧张。每天上完课,晚上不断地推敲、斟酌PPT上的每个字句,在课间、吃饭间不断地向同门讨教,并征求老师意见。这个过程,让我不断地提高对选题的认识、对研究方法的把握,也不断地完善整体思路。最终,我精确地拿捏好了学术报告会规定的时间,做好了我入门以来的第一次发言,得到了马丁、导师和各位同仁的指点。过了几天,意外地收到中心秘书王品老师的邮件,说经中心成员(包括马丁教授)研究决定,将这篇论文推荐到《当代外语研究》。我有点小激动,虽然觉得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深的功夫需要付出,但是这是对我莫大的鼓励。我想,在学术报告会上发言,不在于我们的论文有多么成熟,不在于自己表现得有多好,而在于从准备、到成文、到完善再到亮相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所收获的方法、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以及伙伴的情感。

       我们的培训,从炎炎夏日,到凉爽金秋,又到了阴冷寒冬。来自海内外各大高校SFL的弟子,一起聆听马丁、讨论马丁思想、与马丁讨论:七月SFL基础语法,十月语篇语义,十一月语境,从语法层到语境层,我们收获知识、开拓视野的同时,收获友谊。依稀记得第三期结束时,大家依依不舍地告别;洒脱地说还能再见,其实果然真能再见,因为SFL圈子里,有一群像导师一样致力于将SFL发扬光大的专家学者。以马丁中心培训为起点,结识了很多同路人,而后在西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与一些伙伴重逢,受到了热情招待。正是这些人,让我深深地感觉,在任重道远的坎坷路上行走,我们并不会孤独。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2015年的培训主题和内容,可以说和2014年的相同,但是,作为第二次参加培训的我,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大胆地说:主题相同,语境不同,收获自然不同,再来几次都不为过。机会,用金钱是换不来了的;思想,用金钱是无法衡量的

     20157月,经历了一年专业培训、导师指导、同门研讨和自我研究之后,我在百般期待中迎来了马丁。这次的心境与去年七月截然不同,我非但没有忐忑了,反而更加自信了。能够大胆地与马丁交流自己的观点,并且会像他提出一些具有深度的问题了。课后饭间,和伙伴不断的讨论问题期间,顿觉SFL纵横各路之间的观点像电路一样通了,感觉需要向纵深方向延伸。记得为期一周的培训结束后,马丁问我和去年的感觉有何不同时,我很果断地回答,去年培训让我知道了SFL中的what, 今年的话,知道了why, 甚至how。其实,虽然SFL的书我们可能已经读了几遍,但是当自己在研读文献的过程中,很容易被作者带入作者到领域,我们看到的大部分是知识的表面,而需要深度挖掘的思想,如果不交流的话,很容易因为想当然而错过;没有人指点的话,我们的思路也很容易堵塞。所以,这次的培训,有种脑洞大开的感觉,对于所谓的适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我是真心珍惜马丁培训的难得多机会。当我今年八月份拿到了来英国访学的签证时,我可以选择在91日就飞英国,因为如果9月来英国,我可以在英国学习五个月,但如果10月的话,只能少一个月了。但我并没有犹豫,直接订了105日来英国的机票,因为对于我来讲,接受一次马丁的培训,等于我研读半年的文献。语篇语义学看上去简单,实际上错综复杂,经过课堂上的梳理、讲解,便会有更为全面的理解和把握。虽然10月行程安排很紧张,但是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明智的。

       在马丁中心的这段日子,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这些SFL学人的快乐,大家听马丁、谈马丁的同时,更将感情留到了这里,也将对于SFL的理想寄托在这里。西南大学的博士生杨毅隆参加完第二期培训说了一番感人肺腑的话:我等若都能如老师(他的导师)和交大学人们一般,对不懂或出入SFL的人能够开放包容,多给予他们关怀和帮助,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解、进而学习SFL……

       以马丁教授为核心、王振华教授为首的研究中心全体成员用心良苦,群策群力,从运作理念、课程设置、团队建设和对学员的人文关怀等各个方面都精心设计和安排,只期待学员们能够有宾至如归对感觉,并感受到SFL的深意……

        马丁中心,是我学术成长的港湾。你的,在哪里?如果还没有归属,这里不会让你失望如上,是我这一年来的切身体会,由衷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