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丁中心2015年第二期课程培训班及专题研讨会闭幕

2015年10月04日

10月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称"马丁中心")2015年第二期系统功能语言学课程培训班及专题研讨会顺利闭幕。

课程培训期间,国际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家马丁(James R. Martin)教授就语篇语义学中的评价、识别、概念、联结及协商等系统做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和练习。

本期培训班沙龙

与往期培训不同的是,本次培训班期间开展了两次沙龙。马丁教授,王振华教授出席了两次沙龙。沙龙上,王振华教授指出,增加沙龙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学员提供一个学员之间、学员与大师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的平台。他鼓励学员敢于发言,勇于发言,乐于分享,珍惜机会。马丁教授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在第二期沙龙上,王振华教授播放了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中"足迹识人"的视频,并指出学术研究就要从不可能中发现可能,发现的过程靠的是对不可能剥茧抽丝,从混沌中找规律,从而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东西。

本期培训班另外一个不同是,为期一天的专题研讨会特意安排在课程培训中期举行,其初衷是让学员当天分享同伴的学术成果后有一个进一步消化和互动的机会。

为进一步完善培训班今后的运行和授课效果,马丁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在学员中做了调查,鼓励学员对培训班的管理和授课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本期培训班和专题研讨会历时6天。学员纷纷表示自己对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收获学员之间的友谊,并期待下期培训班的到来。

根据马丁中心规划,12月6日至12月11日将举办第三期培训及专题研讨会。

与往期不同的是,本期将在晚上举行沙龙,讨论学员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另外,学术报告会将于周四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上,5位学员将宣读自己的研究论文。参会者提交的论文全文将择优发表在《当代外语研究》期刊上。 根据中心计划,12月6日至 11日将开展第三期培训及学术报告会。

学员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