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高一虹教授做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2015年05月15日

5月14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高一虹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做了题为《心理热线咨询中的危机评估话语》的学术报告。

高教授从心理咨询的实践视角,初步探讨心理热线咨询中危机评估的话语,内容包括:1)启动危机评估的语境;2)心理咨询师进行危机评估时面临的挑战;3)危机评估的话语表述方式。高教授在研究过程中对热线志愿者咨询员、职业心理咨询师/治疗师两组人分别进行了问卷调查,前者侧重了解危机评估时面临的挑战;后者聚焦于危机评估的具体话语表述方式。在综合调查材料的基础上,首先澄清了关于在我国情境询问自杀的"文化适宜性"问题,讨论了启动危机评估的必要性和语境条件;接下来分别概括了询问自杀意念、意图、计划、行为的话语表述方式,并指出了危机评估中不宜使用的话语表述方式。

高教授的讲座主题引发了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的思考与讨论。王振华教授提出心理危机评估话语可以从系统功能语言学框架下从宏观到微观的视角全面考察,如从"实现化"、"实例化"、"个体化"出发考察语类、语域、语篇语义、词汇语法和语音或书写,以此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于梅欣 王振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