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中心团队
参加 "韩礼德-韩茹凯语言学国际基金"成立专题报告会
暨第14届功能语言学学术研讨会

2015年04月30日

2015年4月23日至26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中心团队一行七人在中心主任马丁教授、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的带领下赴北京师范大学参加“韩礼德-韩茹凯语言学国际基金”成立专题报告会暨第14届功能语言学学术研讨会。

w

m


在学术研讨会上,马丁教授作了题为《超越小句的意义:上下文关系》(Meaning beyond the clause: co-textual relations)的报告。系统功能语言学对超越小句的意义的研究主要包括衔接、语域、语类和多模态。马丁教授从韩礼德早期关于衔接的研究着手,在韩礼德和韩茹凯在1976年《英语的衔接》的全面研究、韩茹凯的谋篇模式以及马丁提出的语篇语义以及多模态语篇等基础上,探讨了语篇的上下文关系。马丁专门探讨了上下文关系的本质,包括语篇元功能解读、系统与结构、以及对语篇发生过程中实例化的解释。


王振华教授作了题为《名物化语言现象及其在语篇中的专业化、合理化和人际化功能》的报告。名物化在系统功能语言学里是一种主要的语法隐喻,但是对三大元功能下名物化语言的语篇意义研究尚不多见。王教授基于Martin & Rose (2007)的语篇语义理论,研究名物化在语篇中的概念意义、谋篇意义和人际意义的生成以及它们在语篇中的具体作用。他认为名物化语言在语篇语义层上体现的概念意义、格律意义和评价意义,使语篇的经验意义专业化、谋篇组织合理化、联合受众人际化。名物化语言的专业化功能在语篇中创建专业术语、 帮助术语分类;合理化功能帮助实现格律等级上的语篇组织;人际化功能结盟同一领域的读者但疏离其他领域或普通读者。


马丁中心的其他成员中,赖良涛博士作了《协商系统视角下的教学互动机制研究》的小组发言,2014级博士生于梅欣和石春煦分别作了题为《从语言的不确定性考量庭审辩护律师的态度——社会符号学视角》和《中国刑事庭审调查中的故事语类和评价——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中心全体成员带着问题和思考积极地与参会代表深入交流。


此次会议是系统功能学派的盛会,是以韩礼德为首的国内外系统功能语言学家的大集会,共有近三百名学者参加。大会以“意义生成的语法、社会与意识要素”为主题,汇集了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的前沿理论研究以及适用性研究。马丁中心鼓励成员走出去,开拓国际化视野,同时立足于本土、对接国家战略,围绕自己的研究兴趣,不断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