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适用语言学及学术语篇国际会议

2014年12月8日至2014年12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了适用语言学及学术语篇国际会议。悉尼大学的Karl Maton教授、J. R. Martin教授、David Rose教授、Yaegan Doran博士,悉尼理工大学的Susan Hood教授,智利天主教大学的Teresa Oteiza教授和我国复旦大学的朱永生教授等受邀参加并作专题发言。共有来自中国内地、香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和地区23所高校及教育机构的近60名参会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合法化语码理论的创始人Karl Maton教授从多个角度系统讨论了合法化语码理论的建立及其基本内容;国际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家J. R. Martin教授在系统功能语言学和合法化语码理论的交叉领域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就历史课堂语篇中的语境依赖性、历史及生物语篇中的语义多样性分享了观点;David Rose教授对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学术阅读和写作进行了讨论;Yaegan Doran博士就科学语篇中数学的语法和语类展开讨论,并从图表和数学的角度重新审视了物理语篇;Susan Hood教授探讨了语类作为意义组建的功能及其为英语学术研究和教学带来的启发,并分享了她在高等教育中肢体语言的应用、级差系统在学术语篇构建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故事语类对学术写作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成果;Teresa Oteíza教授从评价理论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她在历史教学中的心得;朱永生教授于12月7日下午做了关于合法化语码理论的入门介绍。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分别举办了3次专题高端培训班和3次学术报告会。本次国际大会是这些国际性培训班和学术报告会的延续和总结。


马丁中心是我国内地首家以当代著名语言学家詹姆斯·马丁(J. R. Martin)教授命名的研究中心。中心致力于建设一个从事系统功能语言学及其适用研究的国际化研究中心,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会、高端论坛及国际会议、招收博士研究生、开展国际合作、撰写出版学术著作等,全方位推动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及其适用研究的发展。


庄逸秀
2014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