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丁中心适用语言学研讨会第5期
(语言科学与系统科学研讨会第71期)通知

2014年12月15日

 

时间: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16:00

地点:杨咏曼楼313#

主讲人:赖良涛

题目:论教育语言学的学科性

摘要:本文从学科起源、研究目标对象、理论基础、知识结构特征等方面探讨了教育语言学的学科性。研究表明,教育语言学起源于语言研究与教育研究的融合,以语言与教育之间的关系为研究对象,致力于建立以语言为基础的教育理论,具有多维的研究视角。学科应该从语言学、教育学以及其他相关学科中汲取理论源泉,夯实发展的理论基础。目前教育语言学的知识体系横向片段性特征突出,而层级性、累积性相对不够。今后应该在进一步增强其理论方法多样性和经验相关性的同时,通过不断创造出具有更高普遍适用性的知识来增加学科知识体系的层级性和理论深度,从而推动学科发展成熟。

关键词:教育语言学;学科性;发展

 

主讲人:赖良涛

题目:庭审中法官身份建构

摘要: 本文基于Martin的语境层面的语类理论与语篇层面的协商系统,建立了分析框架,对民事庭审语篇这一宏语类的不同阶中法官所使用的协商话步资源进行了分析,探讨了话步资源在各部分的分布规律及法官如何通过使用话步资源来实现身份的建构。庭审语篇是一种人与人的交往和互动过程。人作为社会过程的主体有不同程度的意图、欲望、利益和目的,会呈现不同的价值判断。法官在法庭审判中目的是实现司法公正。研究表明在整个司法公正的动态过程中,法官既实现了程序公正的“执行者”与“组织者”,又实现了实体公正的“调查者”与“聆听者”的身份建构。

关键词: 庭审语篇;身份建构;协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