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2014年课程培训班
及专题研讨会圆满落幕

于梅欣 陈英涛 2014年11月08日

 

2014年11月8日,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称“马丁中心”)2014年系统功能语言学系列课程培训及专题研讨会圆满落幕。

4

课程培训由中心主任、国际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家James R. Martin教授主讲,以系统功能语言学为主题,讲授该领域基础理论、学科发展前沿内容;专题研讨会以系统功能语言学为主题,学员针对研究兴趣宣读论文。共有来自海内外11所高校的100多人次的博士生参加了系列活动。

课程培训及专题研讨会分三期举行,每期历时六天,其中,五天培训,一天研讨。第一期从7月21日至26日,主要回顾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Halliday教授对及物性、语气、主位、名词词组及动词词组的描述,讲授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系统与结构的关系及其在系统网络中的形式化。第二期从9月29日至10月4日,主要讲授语篇语义学,重点涉及评价、识别、联结、概念、协商等语篇语义系统;第三期从11月3日至11月8日,主要教授语类、语域和多模态。每期培训中,James R. Martin教授讲练结合,夯实了学员们的基础理论知识,大大提高了学员的操作能力,学员普遍反应受益良多。

三期专题研讨会上共有21位学员针对主题要求和研究兴趣,在会上宣读了论文,并得到了专家的点评。其中,有9篇被推选为优秀论文。

闭幕式上,马丁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认为,课程培训和专题研讨会为我国功能语言学专业方向的博士生学员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不出国门就能获得国际大师的真传和指导。

王振华还与学员分享了学术研究的八个字——“使命、视野、理论、适用”,鼓励学员“且学、且思、且悟、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