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语言科学与系统科学研讨会 "(第68期)简报

于梅欣 2014年10月23日

 

时间:2014年10月22日

地点:杨咏曼楼313#

主讲人:王振华教授

题目:(1)发音、流畅与口语;2)教学、科研与项目

10月22日,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2014-2015年度第二期Seminar在杨永曼楼313中举行。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分别以“英语的发音、音韵和口语”和“教学、科研、项目”两个主题,为中心成员呈现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王振华认为“口语是一个人的门面”, 硕士博士研究生甚至是大学老师,需要外语口语的修辞效果,因此选取“英语的发音、音韵和口语”这个主题。他结合英语原声视频片断,分析影响听力的主要因素,如语调、语流、语速、发音方法等;继而,介绍了元音、辅音、音节、重音、连读、失去爆破、浊化、意群与停顿、音渡等语音学知识,再现了发音方法以及在语流中的发音特点和规律,同时,有针对性的选取适合发音训练的实例,现场训练。他指出,流畅的英语需要一定的音韵学知识、恰当的内容和不断地实践等三个要素。


关于“教学、科研、项目”,王振华认为,三者之间的关系恰如语言之间各层次之间的关系,具有附生性,相互依赖,共同作用。科研可以附生于教学之上,项目附生于科研之上;科研依赖教学,项目依赖科研;教学与科研共变,项目与科研共变;教学决定科研,科研决定项目。要把三者看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补充,协同发展”。其间,他重点谈了如何做科研,认为科研的基础要求我们要好奇与敏感、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记录、善于分类、善于追问、善于建构、善于解构、善于重建;与此同时,他强调了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强调思与悟可以催生科研。这些不仅是王振华教授个人思想前沿的一种传递,也不仅是作为博导理论联系实际的一种身体力行,而且是一种方法论的启迪。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为中心成员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以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学术会议和Seminar等形式,夯实中心成员的理论基础,拓宽其学术研究视野,理论联系实际,对接国家战略,使成员在不断实践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