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2014年度 第1期课程培训班暨第1期学术报告会

后记

王振华

在骄阳似火的日子里,上海交大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称“马丁中心”)于7月21日如期举办了2014年度第1期系统功能语言学课程培训班和第1期学术报告会。培训班课程讲授全部由国际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家马丁(James R Martin)教授担纲。来自8所高校的25名博士研究生聆听了马丁教授的讲解。

马丁中心秘书王品博士主持开班仪式。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致辞,马丁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代表中心发言。胡院长在致辞中希望学员们学有所获,期待他们关注和参与马丁中心今后的各项活动,鼓励他们毕业后到中心来做博士后学术研究。王振华教授在发言中向学员们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作为适用语言学的发展脉络、及其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法,介绍了马丁中心的宗旨、目标、组成人员、活动计划等,并与学员分享了学术研究的八个字——"使命、视野、理论、适用",鼓励学员在这次培训班上"且学、且思、且悟、且珍惜"。

马丁教授在本次课程培训班上讲授的内容主要涉及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系统与结构,重点关注语法关系,分5天完成。上午讲授的课程内容包括及物性、语气、主位、名词词组和动词词组,并指导学员进行典型操练。下午的内容涉及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系统与结构的关系及其在系统网络中的形式化。学员们通过听讲、操练和互动收获颇丰。

课程培训结束后,于26日举行了为期1天的学术报告会。会上,7位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宣读了他们的学术论文。他们(按会议安排循序)是来自厦门大学的陆礼春,来自同济大学的刘睿,来自西南大学的董保华,来自厦门大学的张爱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田华静,来自西南大学的何远秀和来自同济大学的瞿桃。每位发言都预留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让与会者点评和讨论。学员们的讨论很热烈,王振华、胡德(Susan Hood)和马丁的点评很到位。讨论和点评在研究方法上给大家带来了许多启示。根据马丁中心安排,这些学术论文将择优发表在《当代外语研究》期刊上。

从参加本次活动学员的反馈情况看,他们一致认为,上海交大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提供了一个学习深造、学术研讨和交流的良性平台,不出国门便能领略国际大师的学术风范,得其真传和点拨,同时又能和其他高校的博士生交流学术心得。他们还认为,尽管读过韩礼德的功能语法,但对功能语法的认识基本停留在表面上,且很少关注功能语法形成的动因以及操作技术。通过马丁教授的讲解和手把手的操作指导,学会了功能语法的语法推理(grammatical reasoning)[而非直觉判断(intuitional judgment)]和技术分析方法。许多学员认为,马丁教授的讲解留给他们诸多启示,有的学员表示,将把有些启示发展为学术论文拿到9月份第2期课程培训班上进行交流。

综观马丁中心本次举办的两个活动,可总结如下亮点:

1. 课程培训和学术研讨两个活动的时间安排合理。前5天课程培训,第6天学术报告,这样学习和科研相得益彰,便于学员修改他们学术报告论文和提升其理论水平。

2. 课程培训由国际大师讲授,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有机结合。讲解深入浅出,层次清晰,逻辑性强,环环丝扣。现场操作,教师指导,学生演练,誓将理论接地气。

3. 汉语辅导。每天下午课程培训结束前,中心安排核心成员用汉语总结当天课程的要点、解答学员的疑难问题,加深和巩固学员所学内容。

4. 本次两个活动均为免费活动。

5. 学员联谊。中心专门安排人员组织学员联谊,使来自不同学校的学员相互结识,加深友谊,提升合作精神,为系统功能语言学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培养潜在的合作团队。

6. 主张使命和视野。中心执行主任鼓励学员,立足本学科,放眼相关学科,培养跨学科意识,胸怀学术创新,致力于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学术研究的使命感,真做学问、做真学问。

尽管这两次活动在马丁中心部分核心成员的努力下取得一些成就,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首先是前期宣传不够,其次对学术报告会的主题没有做好规划。我们将在后续的培训和学术报告活动中改进。 我代表马丁中心欢迎各位学员及其导师建言献策,共同呵护和培养这颗国际化平台学术嫩芽,让其健康成长,生机勃勃,枝茂叶盛,青春永驻。也欢迎各位学员和导师关注马丁中心网站http://sfl.sjtu.edu.cn/martincentre/

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