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 外国语学院 马丁中心
举办2014年第一期课程培训班及专题研讨会

2014年7月26日

7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称"马丁中心")2014年第一期系统功能语言学课程培训班正式开班。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马丁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国内8所高校的25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培训。胡开宝院长希望学员们学有所获,期待他们关注和参与马丁中心今后的各项活动,鼓励他们毕业后到中心来做博士后学术研究。王振华教授向各位学员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作为适用语言学的发展脉络、及其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法,介绍了马丁中心的宗旨、目标、人员、活动等基本概况。王振华认为,马丁中心为国内学员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学员不出国门就能获得国际大师的真传。王振华还与学员分享了学术研究的八个字——"使命、视野、理论、适用",鼓励学员在这次培训班上"且学、且思、且悟、且珍惜"。

本次课程培训班为期五天。马丁教授讲授的内容主要涉及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系统与结构,重点关注语法关系。每天上午的课程主要回顾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Halliday教授对及物性、语气、主位、名词词组及动词词组的描述,辅以典型练习。下午的课程讲授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系统与结构的关系及其在系统网络中的形式化。马丁教授在课上与学员们开展了积极并富有成效的互动。学员们通过听讲、练习及参与课堂活动收获颇丰。

课程培训结束后,马丁中心于7月26日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报告会。会上,7位参与培训的学员宣读了自己的研究论文。根据中心安排,学员提交的论文全文将择优发表在《当代外语研究》期刊上。

马丁中心还将于今年9月和11月举办另外两期课程培训班及学术报告会,并于12月份举办国际高端学术论坛,详情见马丁中心网站:http://sfl.sjtu.edu.cn/martincentre/。

请点击这里下载“王振华教授在马丁适用语言学中心首期课程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发言”。

1

2014年马丁中心第一期课程培训班合影

2

马丁教授在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