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Martin Centre Opening Address
by Prof. HUANG Guowen

12th April, 2014

尊敬的张安胜副校长、詹姆斯•马丁教授、胡壮麟教授、胡开宝院长,各位专家、学者:

r值此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成立之际,我谨代表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学会、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以及中国英汉语篇分析研究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系统功能语言学自韩礼德教授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创立以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以詹姆斯•马丁教授命名,这是继香港城市大学韩礼德语言研究与智能应用中心和中山大学韩礼德图书馆之后,又一个以系统功能语言学领军人物命名的国际功能语言学研究中心。中心的成立,是系统功能语言学发展壮大的又一里程碑,是全球功能语言学界的一大盛事。

詹姆斯•马丁教授是系统功能语言学第二代领军人物,是悉尼学派的创立者,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著名语言学家。马丁教授在语类与语域理论、语篇语义理论、批评话语分析、语言与教育研究、司法语言研究等各领域建树卓著、成绩斐然。中心由马丁教授亲自领导,由国际和国内功能语言学界的顶级专家和极具潜力的年轻学者担任顾问、委员或核心成员,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得到了在座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关心和支持,展示了雄厚的学术实力和极大的发展潜力。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心必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功能语言学研究基地,成为国内和国际语言学交流与合作的典范。

众所周知,国际语言学有功能主义和形式主义两大基本流派,而系统功能语言学是功能主义的主要代表。系统功能语言学从语言在社会中的基本功能出发,研究语言系统与结构,注重语言理论的适用性,并积极把语言理论应用于解决社会实践问题。在"适用语言学"的旗帜下,系统功能语言学与各学科研究领域以及社会实践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在语言教学、文体学、翻译学、符号学、话语分析、语言认知、儿童语言发展、司法语言研究、语言与教育研究、语言计算与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临床语言诊疗等等各领域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取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和显著的社会效益。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秉承系统功能语言学的传统,高举"语言适用"的旗帜,必将极大地提高功能语言学理论的社会适用性,对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产生积极、良好的影响。

最后,我愿与在座各位同仁一道展望未来。祝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继往开来、骎骎日上,为系统功能语言学研究做出重大贡献!

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学会主席
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会长
中国英汉语篇分析研究会会长

黄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