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要成员


执行主任:王振华
博士、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创建人。曾任河南大学科研副院长、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兼任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副主任,金博大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专家顾问。1997-1999年悉尼大学攻读过硕士学位,2012年兰卡斯特大学访问研究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aw, Language and Discourse和《当代外语研究》等多家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the Law; Discourse & Society和《现代外语》等国内外20余家学术期刊审稿人。常年被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社科项目通讯评阅人。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1篇发表在Semiotica(A&HCI)上。《评价系统及其运作--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新发展》被誉为"国内语言评价理论研究的第一人";《"物质过程"的评价价值》探索了语法与篇章语义的结合点;《'自首'的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中建构了"元语义系统")。提出的言语介入的"三声"系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胡壮麟语)。《语篇语义的研究路径--一个范式、两个脉络、三种功能、四种语义、五种视角》建构了语篇语义的研究路径。提出的System of Personalized Meaning(个性化意义系统网络)受到了英国语言学家Geoffrey Thompson和Greg Meyers的好评。

出版著作和教材19部,包括《马丁文集》8卷。主持国家社科规划项目2项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主持其他项目16项,参与项目5项。国家社科项目《语篇语义研究的理论体系建构与实践》结题成绩为良。在研项目有:《司法话语的适用语言学研究》(2016年国家社科项目)

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近60场,多次作大会主旨发言。获各种奖项14项。参加国内高校博士生答辩30余场。

社会兼职
1)  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
2)  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
3)  中国英汉语篇研究会副会长(2015年4月止);
4)  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2015.10.31-2019.10.31)
5)  中国文体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6)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副主任;
7)  金博大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专家顾问;
8)  澳大利亚政府认证翻译;

研究方向:语篇语义学研究、文类理论、司法话语研究、新闻语篇研究、个性化语言研究
电子邮箱:wzhenhua@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