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做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29   阅读次数:-

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做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5月27日晚,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助理教授冯德正博士应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称“马丁中心”)邀请,为中心成员以及来自上海和外地5所高校的师生做了题为《多模态语篇分析中的理论互补:隐转喻理论与视觉语法》的学术报告。

    冯博士通过整合认知语言学中的隐喻、转喻理论与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的视觉语法,分析多模态语篇。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基于隐喻,解释视觉语法难以解释的视觉图像中的镜头角度问题,认为视觉空间意义源于人类基于体验的隐喻投射。二是视觉表征的转喻性质,主要从静态和动态图像的部分与整体关系加以论证,认为从根本上讲,视觉符号具有转喻性质,即部分代表整体,在视觉表征中所选择的部分,则反映了符号制作者的兴趣、立场等。基于此,他提出了“图像表征不完整”的系统网络关系模型。三是多模态评价,根据马丁评价系统中的态度子系统,结合多模态语篇特征,他认为内心情感等的视觉表征也是转喻,以外部反映或行为代表内心世界,是一种以果代因的关系。

    最后,冯博士认为,研究应该建立在强大的理论基础之上,又要具有社会理据,具有适用性。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