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王宁教授做客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系列专题论坛

——中国与世界:比较文学在中国

作者:谭娟娟,彭青龙   发布时间:2020-08-24   阅读次数:-

2020年8月22日,“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系列专题论坛暨2020年首期线上高级研修班”第三讲顺利开讲。本场主讲嘉宾邀请到的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文科资深专家王宁教授,中国外文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参与对话、讲座由中国外文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雯老师主持,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分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教授、上海市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范劲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王宁教授长期关注中国文科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对现代性理论、后现代主义、全球化与文化问题、世界文学、翻译学等领域的研究尤其精深,不仅著述甚丰,而且在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界有着广泛影响,先后在四十多种国际权威刊物发表英文论文、并出版多部英文专著。

讲座伊始,金雯教授首先对主讲嘉宾以及讲座主要内容做简要介绍。

王宁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比较文学在中国:历史的回顾与当代研究方法论”。他从回顾中国比较文学的历史和发展轨迹出发,梳理了比较文学学科在我国确立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历程,阐释了比较文学作为一门旅行学科的跨文化、跨学科特性,对中国当代表文学的发展方向和国际化特色做了详细讲解。

王宁教授认为,中国比较文学的发展与中西文化间不断加深的交流是同步的。一方面,中国比较文学的先驱学者们,诸如王国维、鲁迅、吴宓、朱光潜、闻一多、钱钟书、卞之琳等,不仅在二十世纪初将比较文学作为一种研究方法和视角引进国内,而且通过建立比较文学学科和开设比较文学课程的努力,为比较文学的在新时代的繁荣复兴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比较文学是一门旅行的学科,在诸如瑞恰慈(I. V. Richards)、燕卜荪(William Empson)和保罗•凡•第根(Paul Van Tieghem)等西方学者的影响下,进一步跨越了语言、学科以及文化的界限,使中国比较文学从一开始就具有了中西融合、兼容并蓄的开放特质。

王宁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比较文学研究始终以开放性和国际化为特色。改革开放之后,比较文学随着翻译学辅助作用正式作为一门学科在我国得到确立。虽然比较文学是从西方旅行到中国,但是中国比较文学从一开始就将影响研究和平行研究这两种基本方法结合了起来,既有像法国学派一样注重实证,也从美国学派那里吸取了注重美学分析和对不同文学跨学科平行比较研究的经验。中国比较文学学者从一开始就十分注重跨学领域的中西比较研究,更重要的是,强调中国学者自身立场、本土立场,以国际化和全球化为目标,但同时也扎根中国特定语境,将一个“全球本土化”的中国比较文学形象展示给国际学界。立足全球本土化语境,王宁教授总结了中国比较文学研究的八大课题和特色。它们分别是:全球化与文学研究、流散和海外华裔文学研究、文学人类学研究、汉语的普及和书写新的汉语文学史、比较文学和当代文化研究中的翻译转向、走向世界文学阶段的比较文学和生态批评、文学的生态环境研究以及动物研究,还有后人文主义的崛起和数字人文的实践。中国当代比较文学研究不仅要体现国际化特色,更要从中国走向世界,使中国文学以及中国的比较文学研究为国际学界所了解和关注。

范劲教授在点评中讲到,王宁教授不仅是中国比较文学的带领者,而且是见证者与塑造者,在国内外比较文学学术界都作出了很大贡献。讲座从历史性回顾到全球化视野,将大家引入了一个活的学术交流语境和国际化视野当中,所提出的八大命题是做一个学术界顶层设计者怎么看待学术的规划问题。最后,范劲教授对王宁教授提出的中国学者的本土立场给予了回应,认为王宁教授的学术历程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年轻学者们的研究要跟国家文化定位和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比较文学要秉持家国情怀和使命感,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王宁教授就与会老师与同学等听众所关注的比较文学研究方法与方向、世界文学的定义与标准、新汉语文学研究的特征以及影响研究、平行研究的边界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解答与互动。他表示,比较文学要坚持文学的本体性,必须要从文学角度出发,探讨文学跟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最后再回到文学立场,中国学者不仅要就中国问题发出声音,而且要就人类共同命运提供中国智慧与观点;汉语文学史从广义上讲应该吸纳海外华人的汉语研究,重新构建文化中国,世界性汉语文学应该是没有边界的;比较文学应以超越文学本身而上升到文学总体、甚至文化的高度为目标,发挥更高的价值与作用;文学与文学、文学与文化、文学与文明之间本质上是融为一体的,既有中国立场,又有共通的人文关怀是比较文学研究应该坚持的重要原则。王宁教授的精彩解答与深刻领悟获得了在线观众的热烈回应与一致共鸣。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系列专题论坛暨2020年首期线上高级研修班”第三讲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