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

作者:杨东东,常辉   发布时间:2020-08-17   阅读次数:-

8月15日,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成立大会。本次大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发起人、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教授等线上出席了成立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线上参加了视频会议。第一阶段成立仪式由常辉主持。


 D:\杨东东 2020 暑假\外语学科论坛  2020\2020年8月15日成立大会\新闻\成立大会.jpg


      周承在致辞中对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交大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语言认知、语言智能、语言病理等交叉学科的探索,以及在语言学、文学和翻译学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希望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能促进我国外语学科未来的探索,为外语学科发展做出贡献,并希望交大外国语学院可以通过该平台更好地与外语界同仁交流与沟通。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在讲话中介绍,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是由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英语、汉语、对外汉语等教育工作者与科研人员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组织,为国家一级学会。在2019年11月9日举行的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第7届常务理事会上,经过常务理事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正式通过申请,成为二级学会。他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国文化走出去、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恰逢其时,并期待该二级学会为外语学科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D:\杨东东 2020 暑假\外语学科论坛  2020\2020年8月15日成立大会\新闻\照片\IMG_20200815_090700.jpg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是选举环节,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地主持。
      胡开宝首先介绍了学会成立筹备情况。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前身为外语学科发展合作论坛,于2015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先后召开过4次高规格的年会,并在年会的举办过程中,形成了“院长论坛”、“本科生创新论坛”、“外语学科专题研讨”等特色项目。论坛在2019年申请成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下属的二级学会,同时按照要求,积极筹备二级学会的成立事宜。

 

D:\杨东东 2020 暑假\外语学科论坛  2020\2020年8月15日成立大会\新闻\胡开宝.jpg

随后,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章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分支管理办法》等调理,依次选举产生了理事、常务理事、主任等组织架构。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共有61个理事,22个常务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担任主任,华中科技大学许明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向京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扬州大学王金铨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肖琼担任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担任秘书长,青岛大学卞建华教授担任副秘书长。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秘书处设立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D:\杨东东 2020 暑假\外语学科论坛  2020\2020年8月15日成立大会\新闻\全体.jpg


     会议的第三个议程是当选主任致辞,本阶段由华中科技大学许明武教授主持。

胡开宝主任首先宣读了理事、常务理事、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名单,并分享了未来的发展理念。在正式成立二级学会之后,本组织将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的领导下,继续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宗旨,针对外语学科存在的问题和机遇,围绕新文科建设,探索语言学、文学、翻译学与数字人文的融合发展,同时关注交叉学科的发展,加强不同高校外语学科之间的实质性合作。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