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系列专题论坛暨2020年首期线上高级研修班开班

中外文化互鉴、科技人文融合

作者:廖静、彭青龙   发布时间:2020-08-16   阅读次数:-

20208月15日,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系列专题论坛暨2020年首期线上高级研修班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中国外文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编辑部上海交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协办论坛聚焦“中外文化互鉴、科技人文融合”这一主题,旨在推动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学科内涵建设、强化外国文学研究者的中国文化主体意识,也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陈众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特聘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王宁,上海交通大学欧洲古典与中世纪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刘建军,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明建教授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常务副院长常辉,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瑞林教授、郭英剑教授、王敬慧教授、邱雅芬教授、高方教授,秘书长范进教授,常务理事王卓教授、欧荣教授、罗益民教授、尚必武教授等。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都岚岚教授主持。

电脑截图中有人的照片

描述已自动生成

顾锋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下,我国的人文学者肩负着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科技人文融合发展的使命,此次会议议题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支持科技人文的发展,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研讨会为契机,探索一条以科技革新为特征的跨文化交流的道路,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常辉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学科的发展现状以及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学院将继续发挥比较文学研究、中世纪古典文学研究和叙事学研究等团队的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推进文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男人站在山上微笑着

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论坛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作题为抓住机遇、奋力构建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的主旨讲话。彭青龙指出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是国家急需发展的学科和专业方向,既是新机遇也是新挑战。他提出三点具体建议。首先,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建设要置于人类社会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宏大语境中,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要回归解决中国社会现实问题的宗旨。其次,从事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学者、教师要着力提高政治素养、学科素养、中文素养和科技素养。过硬的政治素养是根本,厚实的学科素养是基础,扎根中国大地的中文素养是根基,与时俱进的科技素养是手段。最后,融通外语和中文、国内和国际,构建包括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在内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国内国际两个循环,互联互通,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从而为构建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命运共同体、科技人文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的基础。

彭青龙强调:”当前外语教师面临着转型发展的机遇,应主动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特别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当代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中汲取营养,开展中外比较文字(语言)、比较文本、比较文学、比较文化、比较文明研究。从事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的朋友应该主动打破原有的学术固化结构,秉承“学科融通、文化传承、中西互鉴和启迪新知”的理念,根植中国文化,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为构建中国特色的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学术话语体系贡献才智,为中国文化、文学的国际学术传播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从8月15日至9月6日每个周末通过云端会议形式举行,陈众议教授、李洱先生、王宁教授、刘建军教授、查明建教授、何成洲教授,程巍教授和陈跃红教授八位国内知名作家、比较文学和外国文学研究界的著名学者担任主讲嘉宾,围绕学术研究方法、范式和人才培养等主题做讲话。共计八场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网站在线举行。

开幕式后,本次论坛暨研修班陈众议教授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中国日本文学会秘书长日本国际芥川龙之介文学会理事兼中国分会副会长邱雅芬主持,彭青龙教授点评。

陈众议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所长、研究员、学部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西班牙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他的讲座题为《比较文学的历史意识与几个问题》,从学科史的角度论述了从事外国文学研究的学者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众议教授指出,文化是在资本、技术与人文之间实现让渡和默契的原动力,守住民族文化之根本是每个人文学者的应尽责任。目前,外国文学研究正面临三个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如何通过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打破国学与洋学之间的壁垒,实现中外融通、洋为中用。其二,如何正确认识民族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关系。认为,世界文学可以作为方法论、作为研究对象,但要警惕以西方为中心的“世界文学经典谱系”的构建,防止矫枉过正、全盘吸收,将民族文学中的优秀作品重新纳入经典。其三,陈众议教授对所谓“世界主义写作”进行了批判。他认为,写作实践中的“去民族化”、“去中国化”其实质在民族母体文化的缺失,甚或是对母体文化根基的全盘否定,其危害不容小觑。最后,他从国学与西学、民族与世界的关系问题以及从事外国文学研究的立场与方法等向度论证了坚守中国学者主体意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彭青龙教授在点评中讲到,陈众议教授是一位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知名学者也是中国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引领者。他的讲座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提出的问题值得从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学者们认真反思,对外国文学的学科发展,尤其是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发展会起到深远影响。

在问答环节,与会学者就感兴趣的话题与陈众议教授展开积极互动。陈众议教授就网络文学的发展前景、守护民族文化的世界性意义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线上的互动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据不完全统计,开幕式和首场讲座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约二百名报名学者在腾讯会议平台参会,与嘉宾交流互动哔哩哔哩平台上超过2万人气值关注讲座直播。

 

附一: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系列专题论坛暨2020年首期线上高级研修班安排

 

附二:本次论坛暨研修班通过哩哔哩全程直播,可通过如下https://live.bilibili.com/22444005或扫码进入直播间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