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跨学科叙事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暑期高端学术报告会”

作者:陈佳怡,尚必武   发布时间:2020-07-23   阅读次数:-

2020年7月20日至22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学科叙事研究中心“暑期高端学术报告会”以云端形式成功举办。国内知名学者傅修延(江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叙事学会会长)、曾艳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杨金才(南京大学教授、《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封宗信(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龙迪勇(东南大学教授、中国叙事学会副会长)应邀作学术报告,并围绕相关话题进行交流互动。

 

 

7月20日上午的报告“疫情期间的地洞式写作”由曾艳兵教授主讲,尚必武教授主持。在讲座中,曾教授通过卡夫卡的写作谈疫情,同时也通过疫情反过来谈卡夫卡的写作。曾教授对“地洞”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在指出卡夫卡的个人经历对其写作有着重要影响的基础上,总结了“地洞式的生活”的三个特征:宁静、寂静;焦虑、恐惧;思考、推理。时隔百年,卡夫卡的幽灵仍然徘徊不去。新冠疫情期间,大家都在体验卡夫卡的地洞式生活。卡夫卡的不朽在于他的寓言超越了时代,印证着当下发生的一切,不断给予我们关于人类处境的新的启发。曾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视野开阔,为当前处于疫情特殊时期的我们带来诸多思考与启示。

 

 

7月20日下午的报告“关于美国文学研究范式的思考”由杨金才教授主讲,林玉珍副教授主持,尚必武教授总结。杨教授指出,美国当下的多元文化思潮对传统和经典提出了挑战,而随之兴起的新历史主义、后殖民主义和种族批评等研究视角也由此拓展了文学研究的疆域,跨国界研究引起了学界的关注。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对美国文学的总体研究范式进行钩沉爬梳。杨教授总结了聚焦作家研究、引进语言学研究方法和研究世界范围内文本的流通等五个方面后,举例分析六个具有代表性的选题,包括“9/11”文学研究、文学共同体研究和经典的阅读和阐释等。杨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对当代美国文学研究的主要潮流和总体态势有着精准的把握,对国内相关领域的学者展开进一步研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7月21日上午的报告“空间叙事学:从文学到艺术”由龙迪勇教授主讲,吴颉副教授主持,尚必武教授点评。龙教授系统阐述了“空间叙事学”的理论建构,对文字叙事、图像叙事、建筑叙事所涉及的空间问题进行了颇为详尽的探讨。首先,龙教授对“叙事”这一基本概念作出界定,并简要梳理了叙事学的发展脉络。他特别提出,空间始终是叙事的应有之义,然而“空间”维度的叙事学研究却长期得不到学界的充分关注。龙教授以“世界”、“作品”、“作者”和“读者”等要素为基础,将文学叙事作品的相关空间划分为故事空间、形式空间、心理空间和存在空间四类,并结合丰富的绘画、雕塑、建筑实例对图像叙事和建筑叙事的本质与模式展开了详细论述。龙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旁征博引,给在场师生以深入的启发。最后,他强调,文学与艺术领域内尚有许多“空间”研究领域有待开拓,寄望更多研究者加入“空间”研究的行列当中。

 

 

7月21日下午的报告“视听倚重差异对中西叙事的影响”由傅修延教授主讲,李琤博士主持,刘建军教授点评。傅教授认为,中西叙事的许多不同,源于各自的视听倚重差异。从希腊神话那耳喀索斯的故事可以看出西方文化“以视为知”的定见。傅教授追溯了自毕达哥拉斯、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以来重视视觉的传统,指出海德格尔、萨特、福柯等人的理论中抵制视觉中心的因素。随后,傅教授从《西游记》第五十八回讲述真假悟空争斗的故事入手,考察《尚书》等古籍所体现的中国文化对听的推崇,并结合麦克卢汉的观点说明汉字所包容的宽泛知觉。此外,傅教授从尚简、贵无、趋晦、从散四个方面,考察了听觉传统作用下中国古代叙事的表述特征,并为其“缀段性”结构作出辩护。在全球化背景下,包括感官文化在内的中西文化在许多方面可以相辅相成,没有必要完全倒向一方,导致感觉失衡或传统失守。

 

截屏2020-07-23 下午2.38.00

 

7月22日下午的报告“文学的认知价值及经典的阅读与重读”由封宗信教授主讲,尚必武教授主持并点评。封教授从读者之于阅读正如舞者之于舞蹈这一类比出发,指出文学阅读是一种认知和情感活动。在作为读写能力的阅读和作为艺术鉴赏的阅读之间、快读和细读之间,封教授对多种阅读方式进行了细致入微的阐述,并以欧·亨利的小说《失语漫游》为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文本细读的精彩范例,阐发了文学所富有的认知价值。封老师的讲座引经据典,触类旁通,极大地开拓了在场听众的跨学科学术视野。

在本次系列讲座中,来自各个高校的学者齐聚一堂,共享学术盛会。听众在互动环节积极参与、踊跃提问,主讲专家给出了精彩而详尽的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如沐春风。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学科叙事研究中心“暑期高端学术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