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召开“如何在外语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主题研讨会

作者:何琼   发布时间:2020-07-15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教育,7月1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如何在外语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李梁教授受邀参加研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党委副书记、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朱一凡以及8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以zoom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由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汪玉霞主持。

 

 

朱一凡首先介绍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核心内容。随后,李梁教授系统梳理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目标。李梁教授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娓娓道来课程思政的发展历程,明晰了关键概念“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并具体分析了“课程思政”的目标、内容和方法,提供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路径选择,对外语教学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宏观指导。李梁教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国家级专家,曾经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019年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等诸多荣誉称号,也是上海市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梁工作室的主持人。

 

会上,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的张荔和张雪珍老师分享了实践教学经验。在课程思政指导思想大框架下,两位老师结合课程内容和个人经历详细介绍了外语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的具体做法。张荔聚焦学术英语教学,以“学术诚信”一节为例,细致描述了在整个教学流程中如何有效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涵盖听说读写各方面。张雪珍一直非常关注大学英语课程的育人功能,利用课间给大家分享励志英语歌曲,播放主题相关的演讲视频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

 

 

最后,丁剑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主题研讨为外国语学院广大教师今后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期待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与会教师纷纷表达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对课程思政有了更系统和清晰的了解,深刻认识到发挥大学英语课程价值引领作用的必要性,也有信心能从目标,内容、方法和评价等方面做好外语教学的课程思政工作。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