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前往上海市聋儿康复中心调研

作者:丁红卫 黎绮桃   发布时间:2020-06-15   阅读次数:-

6月13日,外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前往上海市聋儿康复中心开展调研工作。中心丁红卫老师带领中心2017级硕士毕业生张静、李一羚前往浦东新区的康复中心现场,团队主要成员硕士生黎绮桃在线配合,大家从几百个聋儿家庭回访中,搜集了重要的语言跟踪调查数据。

 


      聋儿的语言跟踪调查是言语语言听力中心丁红卫教授团队研究课题之一。这些跟踪调查数据不但对于儿童的语言发展、听力改善,而且对于语言学习能力以及认知能力的提高,都能提供很多重要信息,对于人工耳蜗技术的改进也能提供有益借鉴。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与上海市聋儿康复中心保持着密切合作。经过近几年的共同努力,已有合作成果发表,并将继续进行长期合作。佩戴人工耳蜗的儿童,在接受了康复中心的听力康复训练以后,进入正常小学后的生活质量如何?其父母的亲职压力如何变化?康复中心对此展开了一系列跟踪调查研究。
      上海市聋儿康复中心每年的毕业生回访,提供了丁老师团队进行调查的最佳时机。今年由于遭遇疫情,团队同学无法返校,在上海工作的2017级硕士毕业生张静、李一羚伸出援手,助力团队调研。

 


      6月13日一大早,丁红卫老师、张静、李一羚从不同的地点出发,8点左右赶到浦东新区的康复中心,与中心的老师一起准备几百个家庭的回访。周末闷热的梅雨天,家长回访的热情依然很高,报名参加回访的家长与孩子按规定的时间段陆续回校交流。交大团队也加入了接待行列,张静非常娴熟地安排回访的家长进行各项活动,还遇到了当年她在康复中心做实验时一起做游戏的小朋友,不期而遇,特别开心;李一羚耐心地与孩子的爷爷奶奶们促膝谈心,认真倾听他们的叙述,分享他们对小朋友们能跟正常儿童一样成长的喜悦。团队主要从事聋儿听力康复研究的硕士生黎绮桃则远在家乡在线配合团队的调研工作。碰上人流多的时候,大家忙得恨不能有分身之术,好在所有家长都非常合作,井然有序地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进行各项活动。
      一天的忙碌很快就过去了。看到这么多曾经重度耳聋的孩子,通过佩戴人工耳蜗,现在能和正常小朋友一样,听到外部世界的声音;通过辅助的听力设备,能和正常人一样进行交流,大家都非常欣慰,切实感受到自己从事的言语语言听力研究的意义。团队的同学认为,帮助听障儿童找回生活的幸福与自信,值得作为大家毕生追求的事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