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貌

凝聚青春力量,外院学子战“疫”在行动

作者:刘延   发布时间:2020-06-01   阅读次数:-
 编者按: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特殊日子里,外院学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交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为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本栏目将推出外院学子抗“疫”活动系列报道,聚焦青春力量的抗“疫”事迹。
 
一、外国语学院学生志愿活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打好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学院全体同学踊跃响应上级号召,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志愿活动中。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通,学院提出“科学防疫攻坚,奉献青春力量”的倡议。大部分同学通过网络捐款捐物,为援助疫区尽绵薄之力;部分同学利用语言优势,作为翻译志愿者远程协助海外科研文献及援助物资的精准翻译,协助医疗机构更充分地研判疫情及调度物资。数位非疫区同学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走在了防疫最前线,以社区服务的形式参与了基层防疫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贡献了大学生青年团员的力量。根据初步摸排,全院团员参与志愿服务逾六十人次。
       近期,面对国际疫情形势加剧,学院青志队组建了21人的防疫外宣志愿服务队,将新冠病毒个人防护常识和心理疏导知识翻译成英、日、德三种语言,为我校外籍师生以及关心疫情防护的外国人士提供了重要帮助。目前已完成四千余字的初稿翻译工作,正在进行PDF文档的修订、制作与推送。下一阶段,学院青志队将牵头组织学院同学开展更为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将之前的线下品牌志愿活动,如“太阳花务工子女学业辅导”、“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蒲公英双语故事会”等转以线上形式展开,通过录制播客、直播讲课的方式,讲授抗疫相关的科学知识和文化现象,传递信心,振奋人心。
 

  

图1  日语翻译样稿                       图2 德语翻译样稿

 

 

二、外国语学院学生典型先进事迹

       在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外院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体现了学院学生心系祖国,用自身所长勇担青年责任的优秀品质。

       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赵宁一同学在2月15日结束德国交换学习后即报名志愿者,护送应急医疗物资回国。该批物资是由开元网和德国中国商会慕尼黑分会募集的第六批医疗物资,共3112件(其中包括防疫口罩1050个、普通医用口罩1250个、防护服612套、医用鞋套200个),经由国航绿色通道,从慕尼黑机场出发飞往北京。赵宁一作为同机志愿者,在抵达北京后协助推运物资,并与在机场等候的开元工作人员顺利完成交接。9箱物资当天即寄往了武汉市中心医院、荆州市中医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等。

图3 赵宁一在北京机场交接医疗物资

 

       F1714102班的李祯妮同学发挥专业优势,参加了远程翻译志愿者工作。参与世青创新中心组织的“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志愿者项目”,负责翻译疫情科研类文章并整合相关资讯,累积阅读量逾千次。此外,她还协助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进行了口罩、手术服等物资捐赠证明的翻译,以及基金会积极组织抗击疫情爱心捐赠信息简报(共三期)的翻译,其事迹被上海教育电视台《教视新闻》栏目报道。

图4 李祯妮接受《教视新闻》栏目采访

 

       F1714101班的彭霁一同学来自湖北武汉。疫情期间,身处防疫一线的她仍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与高中同学组成团队,在疫情初期利用可视化数据制作了全国疫情地图,将疫情更直观地展现给武汉直至全国民众,使大家能够及时了解疫情走势。此举在疫情初期起到了很大的警示作用,并吸引到很多优秀社会人才加入,为地方政府判断疫情形势做出了一定贡献。

图5 彭霁一所在团队制作全国疫情地图

 

       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王佳欢同学、F1914301班的白艺璇同学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作为社区疫情监测卡点志愿者,她们每天为进出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健康状况,保障居民出行;同时协助做好社区人员管理,严格把关,防止无关人员出入,有效地发挥了社区治理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图6 白艺璇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

 

       F1914301班的李艺涵同学在疫情期间坚持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进行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利用远程视频定向帮助一位小学一年级生解决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小学生的父亲是外科医生,已奔赴武汉抗疫一线。这条特殊的纽带一头连接着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子女,一头连接着外院学子,在疫情关头展现了别样温暖的力量。

  

图7、8 李艺涵辅导医务工作者子女

 

三、外国语学院主题党(团)日活动

       面对这场迫在眉睫的疫情阻击战,学院学生党支部克服困难,在线上开展“战疫先锋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政治学习、疫情管控、健康教育等工作。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各支部党员结合专业所学,主动为学校疫情防控制度、线上教学科研活动、后续返校复学工作等建言献策。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还开展了“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手绘分享活动,支部成员以手绘防疫漫画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在家的战“疫”感受和“停课不停学”的特殊经历,以趣味性的方式为身处武汉的同学解压打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全体学生党支部积极募捐,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九十余位学生党员尽己所能,自发自愿地通过学校党委组织部、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向疫区捐款捐物共计9711.0元。

  

图9、10 学院本科党支部“战疫先锋行动”主题党日

 

  

图11、12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手绘分享活动

       

        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团委组织全体团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疫情爆发初期,各团支部委员对支部成员进行了及时关心,了解同学们特别是湖北籍同学的身体状况,向他们送去了组织的温暖。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各支部倡议团员同学在确保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合理地通过社区联防、语言服务、学业辅导等方式参与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总的来看,各团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组织工作是科学有效的,得到了所有团员的认同,也确保了全院同学的健康。同时,学生团支部将主题团日和新学期班会进行了有机结合,邀请班主任、思政老师和同学一起学习防疫知识、分享居家学习技巧,鼓励青年团员以文艺创作的形式向受灾群众传递温暖,向一线医务防疫工作者致以感谢,向社会传播属于青年大学生的正能量。

 

  

                         图13 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图14 大三团支书许泰哲防疫书法作品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