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乘新时代春风 放飞青春梦想 ——外国语学院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战疫先锋行动”主题党日 暨毕业生远航教育活动

作者:李恬山 徐帆   发布时间:2020-04-01   阅读次数:-

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外国语学院17级硕士党员同学即将毕业,在新起点续写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3月30日下午学院17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线上开展了“战疫先锋行动”主题党日毕业生远航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副院长张红梅,院长助理、学生主任任祝景出席活动20余名低年级党支部代表全程参加活动由17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恬山主持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1585637237(1).png

C:\Users\lenovo\Desktop\外院远航\微信图片_20200331154827.jpg

 

会议伊始,全体党员奏唱国歌。本次“战疫先锋行动”主题党日重点学习了三方面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观看战“疫”青春宣传片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本次活动通过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精神、畅谈求职就业经验、师生共话毕业季等活动环节旨在激励党员同志坚定思想信念勿忘初心砥砺前行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大年初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给予充分肯定,1.2万余名90后战“疫”青年的事迹令人感动。与会毕业生党员反响热烈,纷纷结合学习内容分享了自己所思所想与毕业感言。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1585639249(1).png

张静谈到无法在毕业前回到学校,少了毕业的仪式感,心里还是有遗憾的,但是这跟武汉人民和全体医护人员出的牺牲相比就显得微不足道了。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看见无数共产党员递上请战书立下军令状奔赴战场。集中力量办大事,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次疫情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很骄傲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信征总结自己在交大两年半的时间,在学习、实践、生活等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交大能够入党,更是让自己在思想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次疫情期间,90后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起到了巨大作用,她更加深刻理解了党员的意义和使命担当。毕业之后,作为一名党员要敢于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己任

王加煜讲到今年对我们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面对疫情我们可能感到无力,不过换一种想法,这个大事件不断完善我们对世界的认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疫情的背景下我们的党支部也组织了捐款,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会牢记学校学院的教诲和期盼。

徐沐玥表示今年年初的疫情,使我们对祖国更加有信心,也对自己的理性思考能力更加自信,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走的道路。在这个时候,作为一名党员,如果不能有机会在前线奋战、做社区志愿者等,也应该守好自己的底线,不信谣、不传谣,在相信祖国、相信我们国家政府的基础上,怀同理心和博爱精神,不制造怀疑和恐慌,要给身边的人带去信仰和希望。

刘艺璇认为,青年人要树立远大理想,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作为语言专业的同学,也应该发挥语言特长,帮助祖国在国际舆论场上发声,向世界展示真实、全面的中国形象。

戚欣佳看到身边有同龄的医学院同学加入战“疫”,看到医护人员和社区基层防疫志愿者,深深感受到社会责任转接到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

C:\Users\lenovo\Desktop\外院远航\initpintu_副本.jpgC:\Users\lenovo\Desktop\外院远航\initpintu_副本1.jpg

C:\Users\lenovo\Desktop\外院远航\微信图片_20200401171533.jpg

其他毕业生党员纷纷向战“疫”一线的青年致敬,90后的担当、责任意识、合理利用时间、情绪控制、求职经历、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表达了对母校的不舍和祝福。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1585639308(1).png

“战疫先锋行动”主题党日结束后,17级毕业生党员赵孟瑶、刘艺璇依次分享了选调生、公务员的报考经历。赵孟瑶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普及了体制内考试的种类、报名流程和准备方法,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刘艺璇进行了公务员备考分享,她认为笔试一定要提前准备,面试讲话要真实有深度公务员是一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是一份需要把自己的信仰落到行动中的工作,考验人的定力耐心。两位同学细致精彩的分享给与会低年级党员的职业规划提供了重要帮助和参考。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1585708203(1).png  C:\Users\lenovo\Desktop\外院远航\微信图片_20200331150029.jpg

学院党委书记丁剑为毕业生党员同学送上寄语他表示同学们的发言诚恳真切,在云端举行特殊形式的主题党日和毕业生远航教育活动意义重大从大家的所学所感,他深刻感受同学作为95后青年的责任担当意识相信在广大青年的拼搏奋斗中一定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丁剑分享了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交大校友黄旭华院士的事迹,盛赞黄老30年隐姓埋名研制大国重器。希望学生党员向黄旭华院士学习,胸怀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身上的责任继续弘扬饮水思源的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中去,祝愿2020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欢迎毕业生常回家看看。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1585638329(1).png

随后,学院副院长张红梅党员同学送上寄语。她谈到在这特殊时期,虽然多数同学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上前线,但大家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不聚会,不提前返校,履行着各自的责任,就是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她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30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思政教师的初心,勉励大家一定要守初心担使命,把青春融进祖国山河。希望每一名党员始终牢记自己是交大外院培养的新时代青年学生,牢记自己的责任担当,踏实肯干、乐于奉献

毕业生党员站在新的起点,即将奔赴五湖四海,两位领导老师语重心长的话语他们的不舍一点一点沉淀,在场全体党员再次面向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忘初心,时刻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

最后,作为交大最年轻的校友,毕业生党员一起唱响校歌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牢记心中。外国语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大会圆满结束。相信全体毕业生党员将以此次活动为助推器,秉持“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践行“学贯中西,交古通今”的院训,心怀感恩,不断奋进!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1585638365(1).png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