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传递中华文化·促进中澳交流

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荣获全球2019年“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发布时间:2019-12-16   阅读次数:-

12月9-10日,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做主题演讲,来自世界各孔子学院及相关单位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上海交通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里斯·帕默尔(Rhys Palmer)、中方院长魏先军与会。大会评选出30所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课堂”,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榜上有名,成为全球前5%孔子学院。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等共同为获奖院校颁奖。

 

 

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魏先军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2月赴任后,她迅速熟悉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的情况,与外方院长精诚合作,踏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克服人员短缺等诸多困难,有条不紊地实施和落实孔院的一系列项目。在开设各级中文语言和中国文化课程、开展中文教师培训、组织国家汉办2019年“新汉学计划”的同时,组织策划了一系列重大文化宣传推广活动,如孔子学院建院十周年暨新南威尔士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十周年庆典、新南威尔士州大中小学生汉语才艺汇演——第六届“汉语之光”、拍摄制作八集中国文化体验系列短片《功夫袋鼠》等。谈起创作《功夫袋鼠》系列视频的初衷,魏先军表示,“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一直致力于探索促进中澳文化交流、推动中国文化传播的新方式。现在短视频作为新的传播媒介,受到年轻群体的高度青睐。因此我们考虑以短视频作为文化传播的新载体,将澳洲当地学生体验中国文化的过程记录下来,选取精彩的片段,以吸引更多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年轻人。”

 

 

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自2009年启动以来,致力于为当地人提供了解和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平台,促进了中澳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及文化交流与合作。学院依托大学的平台,与悉尼当地的中小学、社区语言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品牌活动“汉语之光”新州学生汉语才艺汇演创办六年来已有来自新南威尔士州200余所大中小学的5000余名学生参加了表演,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汉语才艺盛宴,表达他们对汉语学习的深深热爱,观众逾万人。孔子学院也同样将这种沉浸式文化体验的活动融于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校园中:每两周一次的汉语角,由孔院招募的中外学生大使为汉语爱好者组织皮影戏、京剧脸谱、中国茶艺、端午香囊等多个主题的体验活动;与“谊园”合作为当地中学生开设一日游学的文化活动,讲述端午、七夕等传统节日的故事……。魏先军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孔子学院这个平台,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向澳大利亚民众介绍中国,在两国民众之间架设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获得的成就,得益于上海交通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十年如一日的良好合作和多方面的大力支持,更是孔院师生充分践行文化推广与当地实际相结合的本土化方针,运用新媒体载体,与当地学校、社区相融合,推进新州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传播做出巨大努力的结晶。

 

 

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日益成为中澳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强了解的纽带和桥梁,为汉语在澳洲的推广发挥着光与热。今后也将继续发挥孔院的平台作用,推动汉语教育和中国文化的进一步传播与交流。(以上部分内容转自孔子学院公众号报道。)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