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热烈祝贺外国语学院多位教师荣获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科研奖励

作者:余继英   发布时间:2019-09-11   阅读次数:-

9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教书育人奖”“科研成果奖”表彰大会暨秋季学期干部大会在闵行校区菁菁堂隆重举行。一批优秀教师和团体获得表彰,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为获奖教师和团体颁发“教书育人奖”和“科研成果奖”。

外国语学院教师彭青龙的项目Memories and Their Literary Representations: A Comparative Reading of Red Sorghum and True History of the Kelly Gang (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荣获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团队荣获“教书育人奖”集体奖二等奖。外国语学院教师张鸿刚荣获“教书育人奖”个人奖二等奖,李琤荣获“教书育人奖”个人奖三等奖,丁红卫、刘兴华、纪小凌荣获“教书育人奖”个人奖提名奖。

 

 

 

   

 

 “科研成果奖”的设立是为了深入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科研创新不断涌现的工作局面。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科研成果奖”的认定办法》,奖项经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文科建设处推荐、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审核、校党委常委会批准。

“教书育人奖”是上海交通大学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依据《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奖励办法》设立,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校级最高荣誉,评奖对象范围涵盖奋斗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一线的各类教师群体。

 

附:“科研成果奖”外国语学院获奖教师介绍

【彭青龙】

http://sfl.sjtu.edu.cn/Assets/userfiles/sys_eb538c1c-65ff-4e82-8e6a-a1ef01127fed/files/IMG_7935.jpg

彭青龙教目前任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元文化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会长等。主要研究澳大利亚文学、比较文学、外语教育教学。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多项。

 

 

附:“教书育人奖”外国语学院获奖教师事迹

【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团队】

 

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团队负责人常辉教授,带领五十余名团队成员,承担了我校所有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大学英语课程,每年开设约300个班级,服务学生数约9000人。近三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我校大学英语进行了新一轮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课程质量、学生和学校评价有明显提升;我校学生英语水平排名全国前三;我校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英语竞赛奖数十项,冠军十几项;2017年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2018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2019年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出版大量的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标准化的英语水平考试,并在其他国内知名高校推广;获批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市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出版专著,发表多篇论文;举办研讨会和研修班,国内影响力较大。

 

【张鸿刚】

外院张鸿刚照片1mxcp_1566999485617.png

从教十五年来,张鸿刚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这片沃土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从0到1的突破:牵头建立交大德语系德语本、硕、博专业,从无到有,填补交大德语系的空白;德语专业声誉斐然,连续7年获中国大学(综合类)德语专业武书连排名第1,打造交大德语系金名片;德语专业四、八级考试成绩名列全国前列,曾连续两年名列全国第1;指导学生获全国德语辩论赛冠军、团体赛一等奖;指导学生首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德国著名高校攻读神经语言学方向博士;指导的学生成为第一个进入外交部的学生;为学生国际交流牵线搭桥,德语专业学生可100%赴德交流等等。张鸿刚在人才培养方面大有作为,成绩突出,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参加人)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参加人)、校教学成果特等奖(参加人)等奖项。

 

【李琤】

C:\Users\pc\Desktop\22.jpg

李琤老师热爱本职工作,敬业爱生,在教学科研方面认真努力,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长期承担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学期教学学时均达192课时以上。教学过程中积极钻研教学规律,注重启发,关注引导,在努力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关注学生精神成长,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得到学生好评。 2017年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一项;参与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并顺利结题;同时参与英语专业《新阅读教程》等系列教材编写工作。2016年度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新秀”和“三育人”荣誉称号。2015年12月荣获由教育部高指委与外教社主办的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英语教学竞赛(英语专业组)上海赛区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丁红卫】

丁红卫老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关心学生成长。她在教学工作中一丝不苟,不但注重基础理论教学,而且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真心呵护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将学生培养放在工作生活中最重要的位置,深受学生爱戴。丁红卫老师注重培养学生学术兴趣,引导学生将学术科研与“人类情怀”相结合。引领学生关注国际学术前沿研究,特别是语言病理与语言智能的跨学科研究,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学有所用,可造福人类。丁红卫老师以身作则,严谨治学,甘当人梯,学生受益匪浅。她倾力打造高水平科研队伍,建设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带领学生建设语言认知实验室,完善运行机制;利用交大优势,创建文理医工交叉的言语语言听力团队;率领学生组织各类学术活动,为学生打造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

 

【刘兴华】

刘兴华老师具有扎实的专业学识,始终以党员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师德为先、立德树人理念,全身心投入教学。每学年教学工作量饱满,主讲的写作类课程学生评教均分在90分以上,深受学生好评。刘兴华注重探索教学规律,创新培养模式。其研发的“以评促学”写作教学新模式在培养学生反思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同时提升写作水平,实现“做中学”的效果。先后在包括CSSCI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两篇,其中一篇获评高校教学发展网络2018年 “优秀论文奖”。刘兴华老师悉心指导学生开展科创实践,取得良好成绩。三年来共指导本科毕业设计11人次,PRP和大创项目7项。指导的5名大三学生的大创报告被上海市语文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录用并做口头报告。指导的2018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在权威期刊《基础外语教育》首篇位置刊发。

 

【纪小凌】

纪小凌老师在教学工作上兢兢业业,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是教学优先,认真备好每一次课、上好每一堂课、改好每一份作业。每教完一轮课程,纪小凌老师都对自己的上课效果做总结,在第二轮上课时加以改进,不断完善授课内容和方式,努力提高教学效果。除了认真备课,纪小凌老师还非常重视学生作业的批改。不管是写作、读后感、翻译、还是口语作业的批改,她都是一个人完成,从不依赖助教。特别是写作作业,每个同学会要求完成2-3稿,每一稿,包括最后一稿都有她的详细反馈意见。作业的讲评也是一个重点。对每次作业,纪老师都会记录下典型的问题,做成讲义,在上课时与学生一起讨论。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