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中心举办“人、社会与语言”工作坊

作者:杨翕然   发布时间:2019-06-24   阅读次数:-

2019年6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马丁中心)举办“人、社会与语言”工作坊。马丁中心4位成员和外国语学院3位博士研究生从不同角度探讨语言、人和社会的关系。

博士研究生李佳音同学以“识解否定表达的情绪”为题首先发言,讨论语言中否定词对于情绪的理解和未来的实验计划。随后,崔欣同学以 “用耳朵“看见”情感——情感韵律对面部情感感知的指引”为题,探究声音和韵律对于感知表情的影响。林苡同学则以“精神分裂症情绪的多感觉整合及其脑机制”为题,总结并整合了对于精神分裂症情绪分析的多项研究,并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

马丁中心成员赖良涛副教授带领凯原法学院研究生赵宗婉以“级差系统视角下的刑法罪名研究”为题,对刑法法条进行了语言学视角的解读。郇昌鹏副教授以“中国形象研究的知识图谱与前沿动态(1994-2018)”为题,对二十多年来的中国形象研究进行了全面的文献计量分析。杨翕然博士则以“时间移动,自我移动,以及非自我时间”为题,梳理了语言层面的时间表达视角。王振华教授探讨了“汉语独词条件复合句的修辞效果”。

王振华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无论做什么研究,其合理性和适用性是基础,实践性是目的,这也是以“人、社会和语言”为名举办这次工作坊的初衷。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