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科研骨干研修班”赴浙江大学调研

作者:李鑫 尚必武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次数:-

2019年6月19日上午,由尚必武教授、朱一凡教授带队,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科研骨干研修班”12位成员前往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调研。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聂珍钊教授,中心副主任杨革新教授及中心多位学者参与研讨交流活动。双方就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前沿话题、学术热点以及中国学者的科研愿景展开了坦诚深入的交流。

为全面落实“人才强院”战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自2019年6月起,正式设立“青年教师科研骨干研修班”。第一期研修班自开班以来,通过名家座谈、导师引领、同行交流等多种形式帮助学员树立科研意识、凝练科研方向、提高科研水平。为进一步帮助学员明确学术定位、设定长短期科研规划,研修班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前往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交流取经。

 


      调研座谈会会由浙江大学杨革新教授主持。首先,杨革新教授和尚必武教授分别介绍了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师资、定位和科研特色。双方一致认为,两校同属以工科见长的“双一流”综合性院校,外语学科发展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肩负着同样的责任,当携手共进,共创未来。中心主任聂珍钊教授针对理论创新和跨学科研究两个方面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从华为的“备胎”计划可以反观中国学者进行理论创新的必要性。中国学者不能满足于将外国的理论应用于国内文学和语言的研究,而是应当思考如何构建自己的理论。理论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必须要有核心思想,在学理上必须站得住脚。这是一个长期思考的过程。聂教授还指出,跨学科研究是人文科学的研究趋势,而做真正的跨学科研究必须打破壁垒、勇于突破自己的小圈子。“青年教师科研骨干修班”围绕聂教授的讲话和共同关心的科研问题,同浙江大学的同行展开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通过本次调研,研修班学员深入反思自身科研现状、明确科研方向,强化对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跨学科、跨校际的良性对话合作中,学员充分认识到在国际学术话语中发出中国声音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促进了学员的集体意识,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做好了重要的师资准备。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