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王品:帮助学生打开一扇窗,看见不一样的世界 ——记首届教书育人奖三等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19-05-20   阅读次数:-

【名师名言】
■ 学生对教师的积极评价是做教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的重要源泉,也是教师事业心的重要支撑。
■ 学习一种语言就意味着通过这种语言
看待世界,不同语言的不同运作机制体现了不同的思维方式。学习语言让我们更加直接地体会并珍视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
■ 语言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工具,语言教师承担着特殊且重要的历史使命。

 

2017年教师节,王品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三等奖。对于在交大的讲台上刚刚站满三个年头的王品老师来说,这份荣誉既是对他教育工作的肯定,又是鞭策他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继续砥砺前行的动力。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王品给学生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能够跳出英语之外,在更宏观的视野上看待语言文字的运作机制,再回过头来助力英语学习。语言学领域的长期专业训练使王品对语言运作及学习规律均有很好的理解;另外,王品掌握或了解古典及现代语言十余种,对英语、汉语等常见语种的纵向历史发展及与其他语种的横向比较与联系均有相当的知识储备,对语言课程的讲授极有助益,教学效果甚佳。王品的综合人文素养也可多方面促进教学,帮助学生贯通古今中西。学生普遍反映在王品的课堂上获益良多,大开眼界。王品在向学生征求关于他的教学工作的意见时,经常得到的答案是“希望增加课时”、“希望老师开设更多的课程”。


绝不能辜负学生的期待

用王品自己的话来说,教书这份工作常常是伴随着“诚惶诚恐”、“如履薄冰”的心情,就怕误人子弟,让学生在自己的课上无所收获、徒费光阴。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着台下一双双渴望知识、充满期待的眼睛,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激励着王品尽力讲好每一堂课。在备课、授课、答疑、考试等各个教学环节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追求知识传播的深度、广度和效度,让学生能从课堂真正受益。

一般来说,大学里的青年教师是过得比较苦的人群,生活压力和精神压力都不小。但王品热爱教育这一行业,也善于自我调节,因此也能自得其乐。有人问王品作为“青椒”的心情如何,王品回答说工作的心情主要取决于每天上课的质量如何,如果自觉某次课上得好,学生有所得,一整天都会很开心。如果哪次状态不佳,课没上好,就会忧心忡忡。在工作的所有方面中王品最看重的是教学,因为他认为这是一个教师的最基本使命。

王品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具有以下素质:一、在所授课程领域有足够深的知识储备和全局掌握力,了解该领域在世界范围内的最新发展。这是有效开展教学的必要条件和基础。二、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之外有宽阔的眼界,知识面广,人文修养深厚。三、具有端正的人格、友善的态度、足够的耐心、良好的亲和力、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课堂之外也能积极地影响学生。

可以让王品感到欣慰的是,自己在教学方面的投入和努力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同学们说:“‘枯燥’几乎是我们这些每晚抱着词汇手册喃喃入睡的大学生们对英语学习贴上的公认标签。然而在王老师的课堂中,我们感受到的更多是对语言的广袤殿堂的好奇与探索,而不是对那庞大辞海的畏惧。王老师用他幽默的、涵养的、广博的见识装点着那一个个跳动的语句,引领着学生一步步迈入这深邃悠远的语言世界。”


从“好为人师”到“善为人师”

在教师的工作岗位上,王品素来有着一个单纯的想法:将自己的知识尽可能高效地传递给尽可能多的学生。“好为人师”对于教师来说,不但不是一个贬义词,还应该是一名教师的必备的职业素养。

王品虽然是出身自英语专业,也一直主要从事英语研究和英语教育,但他从小对语言的热爱又让他接触、学习了另外十多种语言。在王品学习过的这些语言中,有些算是比常说的“小语种”还小的语种,是绝对的冷门货。梵语就是其中之一。这种来自古代印度的语言很多人都难有机会窥其一面,更不用说在课堂上学习了。王品自己曾有机会学到并且教过梵语,“好为人师”的天性又让他具有强烈的意愿想要把这门神秘的语言传授给更多学生。

于是王品申请开设了全校公共选修课“梵语”,旨在为对语言学习,尤其是古典语言、印欧语言或历史比较语言学感兴趣的同学提供梵语基础知识。同时,该课程也有助于印度学、佛教研究、中印交流、普通语言学等与梵语相关的人文学科领域的学习研究。通过两个学期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梵语的文字、语音及语法规则,能读懂简单的梵语语句及篇章。由于王品的坚持,使得上海交大成为上海仅有的两家开设此课程的高校之一,在社会上也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影响。还有许多社会人士慕名前来交大旁听。

在计划内的教学活动之外,王品也积极主动开展其他形式的知识传授。王品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交大有很多同学对古典语言——尤其是拉丁语——很感兴趣,但苦于当时没有机会选到拉丁语课。王品自愿每周抽出业余时间,以兴趣小组的形式将学生组织起来,义务讲授拉丁语基础知识。此举不求任何回报,完全出于热心培养语言爱好者的公心,让学生有机会学到自己感兴趣、对学业及人文素养有助益、但暂时无处可学的知识。能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传递给需要这些知识的学生,是王品至真至诚的愿望和追求。
 

承担起语言文字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在王品看来,语言文字并不仅仅是书本上和课堂内的知识,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工具。所以,语言教师承担着特殊且重要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怀着对语言文字的尊重和敏感,王品总是十分留意身边的语言使用,并以咬文嚼字的态度尽可能推动语言文字的规范使用。单就交大校园范围内而言,王品就总能不断发现语言文字的误用,如英语公示语的错译、宣传栏繁简汉字混搭、汉字或汉语词汇使用错误等等。王品常常组织学生针对这些日常容易受到忽视的边边角角进行语料收集、分析,积极向有关部分提出改正意见。

校园之外,王品也带动学生随时关注社会上的语言现象,及时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并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在王品担任指导教师的名为“上海公共场所中英对照标识规范情况调查”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中,项目组成员在集中展示上海形象的、游客如织的城隍庙地区调查了解中英双语标识的使用规范情况,查找分析语言失范现象,并向管理部门反映,以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化水平和国际形象。

难能可贵的是,该项目获得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关注与支持,项目组后续又在上海市语委的资助下更加广泛而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为社会做出了切实的贡献,解决了语言文字领域的一些实际问题。王品在此项目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目前,很多同学在王品的影响下,也能时时关注自己及身边人的语言使用,还形成了多个专门调研、解决语言文字日常误用问题的研究和实践小组。
 

做一个虔诚的求知者

王品时常给学生们传递这样一种信念:学习的主体在课本之外、在课堂之外、在专业之外。在人类知识的广袤天地里,我们应该保持不断学习的劲头。无涯学海必是以苦为舟,然而拼搏之后的一次次收获却是愈发甘甜。

王品自己爱好阅读,也时常鼓励自己的学生善用大学这个增长知识、为未来人生铺路的黄金时期来多读书,拓宽自己的视野。王品认为阅读应该是每个人生活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阅读可以给自己以精神寄托,陶冶情操,塑造性格;帮助自己在待人处世的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绪和判断力。读书多、修养深,会让一个人的气质变得与众不同,也会使人看待世界的眼光变得与众不同。在知识的海洋中做一个虔诚的求知者,是王品的个人信念,也是他带给学生的言教和身教。

去年夏天,在毕业生离校之际,王品收到学生发来的这样一则消息:“王老师,我马上就要离开交大保研至别的学校了,临别之际没能向您当面致谢,可能您完全不知道,但是我一直非常感谢您在我最茫然的时候帮我打开一扇窗,看见还有不一样的世界,有更多未知值得探索。再一次感谢老师,希望有缘能再听您讲课!”这是对王品教书育人工作的最直接的肯定,作为教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莫过于此,同时也是他在教师岗位上继续奋进的最大动力。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