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胡开宝教授在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作“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主题报告

作者:杨东东   发布时间:2019-05-17   阅读次数:-

5月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丁红卫教授一行前往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交流访问,胡开宝教授作了 “中国特色外交话语构建研究:内涵、方法与意义”专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李爱军研究员、顾曰国研究员等专家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李爱军研究员主持。


李爱军教授主持

李爱军研究员介绍了语言所与交大外院的合作渊源和此次专题报告的嘉宾与主题。她介绍双方在语音学研究领域陆续开展的合作,未来有机会在语料库翻译学、多模态语料库等更多领域开展合作。此次报告,胡开宝教授根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的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分析中国外交话语研究现状,分享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构建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方法,并详细阐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构建研究的意义。


胡开宝作报告

胡开宝教授认为中国特色外交话语构建研究是一个既能对接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又能满足国家发展需求的方向。该课题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构建融通中外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以便阐释并传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和原则,增进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理解和认同,赢得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和举措的支持,进一步助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争取更多国际话语权,提升中国软实力,并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构建研究的内涵、方法、意义三个方面向在座的师生分享了中国特色外交话语构建研究采用的研究方法及理论创新成果。

首先,胡开宝教授认为国外政府、民众或媒体经常误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的核心概念或术语,主要原因是我们一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核心术语在构建、翻译与传播上不够到位。他的研究团队通过构建国际新闻语料库,从实证的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中国梦”“命运共同体”等核心概念在国外的传播效果,并认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要进入西方话语体系且保持原汁原味,需要融合本土概念的提升和西方概念的中国化。

随后,胡开宝教授介绍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的内涵。他认为实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而实施的话语行为及其相关文献,可以总称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我国十八大以来积极践行的外交理念,其核心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根本目标是维护和巩固中国和平发展势头,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并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概念体系及其构建路径、语言特征、风格研究、话语策略研究、修辞研究、规范研究、形象研究等方面,分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的内涵。

之后,胡开宝教授介绍了中国特色外交话语构建的研究方法。该课题通过采用跨学科研究方法、语料库方法、比较方法、定量研究方法、定性研究方法等,结合外交学相关理论、语料库语言学和批评话语分析理论,从多层次、多策略、多视角来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

最后,胡开宝教授认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构建研究将丰富外交话语研究理论,确立外交话语构建研究的理论框架。在研究过程中,采用的语料库对中西外交话语及其外交思想的差异进行比较研究,形成外交学的话语研究范式。同时,采用的数字人文研究范式,将催生外交话语文本数据研究这一新的研究方向。

在座师生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与讲座主题,与胡开宝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顾曰国教授发言

 


报告会现场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