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9年全国大学英语教学与校本测试论坛圆满结束

作者:常辉   发布时间:2019-05-07   阅读次数:-

 

4月27至28日,2019年全国大学英语教学与校本测试论坛于上海田林宾馆顺利举行。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承办,旨在更好地探索校本测试的理念与实践,实现测评在大学英语测评中的抓手作用,与全国各地的教职人员共同探讨大学英语教学中学习、教学和测评的作用与相互影响。此次会议主要分为两天。4月2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常辉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李广良进行了开幕致辞。


 
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常辉致辞


 
上海交大出版社李广良致辞

 

27日演讲主题分别为:校本测试与大学英语教学、英语能力构念与校本测试、听力、阅读、写作、口语命题原则与试题命制、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口语机考展示、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笔试在线系统展示以及校本测试词表研发。其中,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副院长常辉在“校本测试与大学英语教学”的发言中,首先阐述了大学英语的三个必要环节:学、教、测,并阐述其之间的关系。之后以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为例,介绍了校本测试在大学英语中的“抓手”作用,以及如何利用校本测试全面提升大学英语教学,服务学校的人才培养。


 
常辉针对校本测试与大学英语教学主题进行发言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向常辉提问交流

 

之后,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正才以“英语能力构念与校本测试”为主题,围绕校本英语水平考试在大学英语教育中的角色定位、校本英语水平考试的英语能力构念、大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体系以及大学英语教育中的师资培养与学科建设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介绍。

 
朱正才阐述英语能力构念与校本测试

 

27日下午,上海交大四位命题组的专业教师丁兴华、何琼、陆元雯和叶菊仙分别从上海交大水平考试的听力、阅读、写作、口语四个方面的命题原则与试题命制进行了介绍发言,并举出了各类真题和实例,加深了教师们对于命题原则等方面的理解,促进了教师们对命题的思考。


 
丁兴华介绍听力命题原则与试题命制


 
何琼阐述阅读命题原则与试题命制

 

陆元雯介绍写作命题与评阅


 
叶菊仙阐述口试命题原则和试题命制

 

作为上海交大英语水平考试的技术支持,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文华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对考试中的口语考试系统以及笔试在线系统进行了介绍和展示。


 
科大讯飞徐俊介绍上海交大英语水平考试口语考试系统

 

文华在线杨莉莉介绍上海交大英语水平考试笔试在线系统

 

之后,外国语学院教师赵勇以“校本测试词表研发”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表示,上海交大英语水平测试对学生的词汇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有教学大纲词表已不能满足交大英语教学和测试的需要。


 
赵勇介绍校本测试词表研发

 

2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教师张利东以“校本测试人工智能评分原理与实验”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对自动评分系统在“汉译英”试题自动评分中的应用做了全面的介绍与评估,也讲述了自动评分系统评分的数理模型、自动评分结果与专家人工评分结果的关系、与外部校标的相关性等作为效度证据来验证自动评分系统的评分效度。


 
张利东介绍校本测试人工智能评分原理与实验

 

针对校本测试常模建设及分数报道这一主题,发言人朱正才对校本测试常模建设及分数报道进行详细介绍,其中包括:考试分数的意义、SJTU-EPT/CET报告分数的计算原理、 SJTU-EPT报告等级、 SJTU-EPT报告等级的“能做” 说明和以SJTU-EPT为例,说明校本英语水平考试成绩的应用。


 
朱正才阐述校本测试常模建设及分数报道

 

会议精彩瞬间(教师们挑选并获赠由上海交大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英语类图书、教师们与常辉讨论大学英语教学的内容、发言结束后教师们提问交流)


 

 

 备注:以上内容转自“交大英语在线”公众号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