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刘海涛应邀在外国语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余继英   发布时间:2019-04-19   阅读次数:-
4月19日下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刘海涛应邀在外国语学院107会议室作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为“从文献计量学看AI时代的中国语言学一流学科建设”。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副院长常辉教授,同济大学沈骑教授等参加了会议,外国语学院近9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语言、智能与神经科学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丁红卫教授主持。
 
胡开宝幽默.JPG
 
     胡开宝首先介绍了刘海涛教授在计量语言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称他是一位真学者,做真学问,并勉励大家学习他热爱学问、以学术为乐的精神。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其中在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中,共有四个与语言学密切相关的学科入选,成为入选数最多的学科之一。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学学科,在当今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时代该如何作为,这是外国语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需要探索和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文献计量学是通过数理统计方法研究学术文献(论文)以及知识产生与传播的学科,其成果不仅可以用来评估学科与学者的影响力,也是客观评价“双一流”建设成效的重要依据。刘海涛教授作为近十年来WOS核心库(SSCI、A&HCI、SCI)收录语言学论文最多的大中华区学者,连续五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刘海涛讲座.JPG
 
 刘海涛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实践,围绕“在AI时代如何建设一流大学的一流学科”,首先从双一流建设与国际化的关系谈起、论述语言学研究的国际化和科学化如何势在必行,继而具体阐释为何以及如何发表国际论文、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和扩大研究影响力等,从文献计量学的视角,利用详实的数据和图表,风趣幽默地与广大师生进行了分享。讲座高屋建瓴,谈到中国语言学与世界的差距、语言研究中如何平衡继承与创新、语言学研究如何能更有价值、更有普遍意义等,同时又干货满满,介绍了多个引文数据库,何为3i文章,ESI如何成为一流学科遴选指标,H指数与影响因子,乃至科研之路的酸甜苦辣等。讲座持续约三个小时,与会者深受刘海涛教授潜心治学精神的感染,在提问环节,就感兴趣的话题和学术研究中的困惑与刘老师进行了探讨。讲座在致谢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刘海涛教授简介
刘海涛教授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宁波理工学院9211学科领航讲座教授、国际世界语学院院士(Akademiano de Esperanto),和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并担任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 副主编,Glottometrics(联合)主编,Language Problems & Language Planning、Glottotheory、Esperanto Studies等多种国际语言学相关学术刊物编委会成员,Studies in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 丛书(联合)主编,商务印书馆《应用语言学译丛》主编等职务。刘海涛教授获评爱思唯尔2014-2018“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浙江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多次获得教育部与省级社科奖。
刘海涛教授在数十种国内外文、理、工刊物发表语言学相关文章180余篇,其中近70篇被SSCI、A&HCI、SCI收录,是近十年来被WOS核心库(SSCI、A&HCI、SCI)收录语言学论文最多的大中华区学者之一,曾有多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0.1%)与高被引论文(1%)。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