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貌

夏若婷:热闹而忙碌才是生活的最佳体验 ——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冠军、最佳辩手

发布时间:2019-03-19   阅读次数:-

 

夏若婷,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德语系本科生,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冠军,第十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最佳辩手,最佳语音语调奖、团体一等奖获得者,2018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第一届杨咏曼奖学金、校A等奖学金获得者。

2018年11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歌德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辩论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全国48所高校的96名德语专业大学生参与了该项赛事,外国语学院15级本科生夏若婷荣获冠军。

热闹而忙碌的生活才有意义,所有的事情都应该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做到最好——这是她一直以来秉持的人生信条,也体现在她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课内学习、学生工作、参与竞赛与各种校内外活动,她都要求自己全心投入,不留下任何遗憾。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的四年间,学院对于人才培养的理念、老师们的帮助与鼓励给了她坚定走下去,追逐一个又一个人生目标的信心与勇气。

 

学习:优秀是一种习惯

综测排名第一、核心GPA专业第一、绝大多数课程取得A及以上成绩,其中19门课程取得A+。在外院对于综合人才的培养模式下,她四年来一直保持着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同时选修了金融学第二专业,并且在课内外学习掌握了包括英语、德语、韩语、意大利语在内的四门外语,以求多专业全方面发展。大三时,她获得全国优秀本科生计划的名额,获得奖学金,前往德国慕尼黑大学交流学习,在德期间,她除日耳曼语言学专业课程以外还选修了多门经济学课程,并且多门课程取得接近满分的成绩。今年秋天,她也将前往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的双学位硕士。对于夏若婷来说,第一不是刻意追求,而是在从小的学习生活环境下养成的一种习惯。

 

获奖经历:眼熟的“钉子户”

2018年的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德语辩论赛是夏若婷第二次参加该项竞赛,此前在2017年,她就已经带领团队获得一等奖并且包揽个人最佳辩手以及最佳语音语调奖,而在这一年,她更进一步,经历了六轮比赛,战胜了来自诸多高校的优秀选手,取得了冠军,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次在此项赛事中取得冠军。此外,在多项各种级别的德语写作比赛、演讲比赛中她也多次拔得头筹。“她是一个天赋型的专业选手”,歌德学院的负责人见证了她的成长。今年夏天,她也将会赴德参加由歌德学院提供全额奖学金的进修课程。

 

学生工作:主席工作是热爱更是责任

从大一到大四,从干事到主席,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伴随着夏若婷大学生活的每一步。2017年,她以最高票当选了学生会主席,“选择了就要承担”,在外院学生会工作期间,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多次获得各种评优奖项,在学院老师们的支持与帮助下,外院学生会也举办了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对学弟学妹们来说,夏若婷一直是个有领导力的主席,同时也是个有人气的热心学姐,外国语学院公众号“SJTU外院学生会”对她的人物报道的推送创造了最高的阅读量以及新增关注量,“对于我们所有学生会的成员来说,学生会不仅是一个学生组织,一个为大家提供服务与帮助的团体,一个给予所有人全方面发展机会的平台,更是我们灌注全部热情与爱的大家庭。我们要一直坚持,做最好的外院学生会。

 

“保持信心和勇气,享受今后生活的每一场挑战,不仅要做到,更要做到最好。”带着交大人、外院人的烙印,她会在更广阔的天地践行自己的人生信条,享受热闹而忙碌的生活,追逐自己的梦想。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