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与日本爱知大学举办大学生交流会

作者:黄建香   发布时间:2019-03-15   阅读次数:-

为扩大学生国际视野,促进文化交流,增进中日大学生互相了解,3月13日,外国语学院和日本爱知大学成功举办了“2019年中日大学生交流会”,会议主题为中日关系视野中的大学生职业规划、中日两国性别文化比较。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教师代表张建华、山田高志郎、黄建香、何涪嘉、日语系学生代表以及爱知大学师生十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318175937_副本.jpg

会议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外籍教师山田高志郎主持。丁剑首先代表外国语学院致辞欢迎日本爱知大学师生团来访。他说,去年中日两国首相成功互访,两国首脑实现会晤,2019年定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本次交流活动的举办可以说恰逢其时,期待日本大学生通过本次来访亲身感受中国,回国后向同学、家人介绍真实的中国,为深化中日两国的民间友好交流做出青年一代的应有贡献。爱知大学职业发展中心主任、现代中国语学部副教授吉川刚致辞,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热情接待及精心准备,他简要介绍了爱知大学实施此次交流活动的背景及准备过程,期待两国大学生通过深入交流,互相增进了解,提升能力,并表示希望今后能每年定期开展这样的交流活动。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0.jpg

2016级的同学播放了全班同学倾情制作的微电影《性别自由~光的那边》(じぇん・ふり~光ノムコウ~),构思精巧、视角独特、思想深刻、演技精湛,获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和高度赞誉。学生代表周旭、徐宁江、翟凯歌还通过深入调研从全国人口分布、大学教育、职场就业及薪资等多个维度分别介绍了中国的性别差异现状,发人深思。

后半场双方师生混合分为3组展开讨论,内容从性别文化、就业规划到年轻人关注的方方面面,气氛十分活跃,彼此充分交换了想法。最后,各小组派同学代表总结和分享了观点。在性别文化方面,中日两国都缩小了性别差距,女性的社会参与度越来越高,但两国也存在一定的性别文化差异。

交流活动结束前,爱知大学河边一郎教授深情回顾两校的渊源,告诫爱知大学的同学们要像前辈们一样珍惜来之不易的友谊,为中日交流奉献力量。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318180219_副本.jpg

外国语学院师生与爱知大学师生参观校园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