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作者:任祝景   发布时间:2019-03-15   阅读次数:-

近期,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和面向社会公示,正式公布立项结果,外国语学院获准立项5项数量创历史新高。获准立项的5个项目具体类别为规划基金项目3项,青年基金项目2项,其中语言学4外国文学1

 

学科

项目名称

类别

申请人

语言学

基于历时语料库的我国大学生书面语语言特征变化与应用研究

规划基金项目

陆元雯

语言学

多模态学术讲演测试中输入与输出模式对听力理解的影响研究

规划基金项目

潘之欣

语言学

多模态叙事中时间表达的空间隐喻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杨翕然

语言学

中国社会现代转型之关键概念词的翻译与建构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外国文学

菲利普·锡德尼的文学赞助研究

规划基金项目

何伟文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前期积极组织立项申请指导说明会,落实申报计划,督促相关教师申报,项目申报质量不断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次共计申请项目22,最终5个项目成功得立项

 

项目负责人简介

 

陆元女,新加坡国立大学应用语言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语料库语言学、二语习得、语篇分析等。曾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英语系担任访问学者。教授的课程主要有“大学英语”、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英语写作”等;参与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作文评阅及词表制定工作;曾指导学生获得上海市优秀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负责校级和院级重点教学项目各1项,已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英文学术专著“基于中国英语学习者语料库的搭配研究”已由劳特利奇(Routledge)出版社出版;2次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

 

潘之欣,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年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于大学英语教学部至今。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应用语言学系访学一年。研究方向为语言测试,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在英国劳特里奇出版社出版英语专著一部,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外语界》、《语言教学与研究》、《外语测试与教学》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加编写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英语读写教材三套。国家优秀教学团队成员,并多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

 

杨翕然,女,于四川大学获学士学位,于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于香港城市大学获博士学位(获香港政府博士奖学金)。曾在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协助研究项目和计划申请等工作。现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任讲师,主要担任本科外语教学和语言学(及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多模态框架及语篇分析、系统功能理论及相关应用、认知语言学、认知神经科学、语言学史等。

 

,女,博士,教授。自2003年3月起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任教,2016年转入翻译系,主要讲授综合英语、翻译概论等课程。主持上海市重点课程“综合英语”课程的建设。2006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新秀称号,2008年荣获上海交大优秀教师奖,2013年获上海交大凯原十佳教师奖,2016年获上海交大优秀党员称号,2017年获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个人三等奖。近年来主要从事汉英对比与翻译、语料库译学、翻译与跨文化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在Perspectives, Babel,《外国语》、《中国翻译》、《外语教学》、《当代修辞学》、《外语电化教学》、《外语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翻译与现代汉语的变迁(1905-1936)》(2011)、《基于语料库的英汉翻译对当代汉语影响的研究》(2018),合作专著一部《语料库翻译学》(2017),译著两部《作家J.K.罗琳传》(2011)、《纸上的舞者》(2017)。

 

伟文女,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长聘教授,现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剑桥大学克莱尔堂终生成员(Life Member),上海外国文学学会党组副组长、常务理事。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研究和教学领域包括早期现代英国诗学、现当代英国小说、西方古典文论等。入围上海交通大学首批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先后主持多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菲利普·锡德尼的文学赞助和他个人的文学成就及文学趣味,共同对他之后的文学产生了重大影响,直接导致了英国文学“黄金时代”的到来。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他的文学赞助起到什么作用?是否具有借鉴价值?对其生成、发生和发展原因的剖析,将构成本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的课题《菲利普·锡德尼的文学赞助研究》的主要内容。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