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ERP技术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会议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4  

“ERP技术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定于2019年4月5日 至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主办并承办。本次会议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的相关专家为依托,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脑电影像研究室的优秀研究员和Neuroscan资深技术员为主讲教师,希望通过理论讲解、实验设计、实验操作以及数据处理等方式,帮助初入门的科研人员快速且系统地开展相关工作,为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供学习ERP技术和研究方法的学术平台,并共同探讨基于ERP技术的国际学术前沿的热点研究。

 

该研讨会旨在为参会对象(包括心理学、语言学、设计学、管理学等方向的研究人员以及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精神科、康复科的医生)系统讲授ERP技术的理论知识、基本操作和数据分析,并探讨ERP技术和技术运用方面的最新现状及发展趋势。内容主要包括:EEG/ERP的基本原理、实验设计和数据处理相关技术;E-Prime软件使用、基于Neuroscan脑电设备实验流程讲解、Neuroscan脑电设备实操、Curry软件数据处理、基于eeglab的脑电数据预处理、ERP数据处理等。

 

此次会议将请到上海市精神卫生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以及熟练掌握各种Neuroscan设备及程序的工程师,共同为学员介绍和讲解ERP研究中的一些基础理论与前沿性问题,并安排ERP与脑电实验入门培训和学术沙龙等多项活动。

 

 

时间

主要内容

详细内容

第一天

2019年4月5日

 

上午

(唐莺莹)

EEG/ERP的基本原理

脑电实验的基本原则;

常用脑电实验范式;

常用ERP成分及心理意义。

下午

(唐莺莹)

EEG/ERP的实验设计和数据处理

ERP实验设计;

EEGLAB预处理流程;

独立成分分析。

下午16:00

学术沙龙

 

第二天

2019年4月6日

 

 

上午

(唐晓晨)

基于Neuroscan脑电设备实验流程讲解

E-Prime介绍

实验前的准备

脑电采集伪迹的识别

下午

(袁成忠)

 

Neuroscan脑电设备实操

实验设备介绍;

实验流程讲解;

实验注意事项。

下午16:00

学术沙龙

 

 

晚上18:00

(袁成忠)

Curry软件数据处理

Curry软件介绍;

Curry数据处理;

处理数据常见问题。

 

第三天

2019年4月7日

 

上午

(唐晓晨)

基于eeglab的脑电数据预处理

 

多种伪迹去除方式;

ERP潜伏期与峰值提取;

平均波幅比较。

下午

(唐晓晨)

ERP数据处理

多重比较较正;

ERP和 ERSP结果查看;

结果报告与做图。

下午16:00

学术沙龙

 

 

专家简介:

唐晓晨,助理研究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脑电影像室。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认知神经科学专业,获得理学硕士学位。曾在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重点实验室担任实验师,主要负责Neuroscan和Biosemi等脑电设备的实验指导和数据分析工作,同时开设了相关课程,包括《E-Prime编程》和《事件相关电位技术》等。擅长脑电ERP相关的研究设计、实验编程、数据收集与分析。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10篇,包括Cerebral Cortex和Biology Psychology等。

唐莺莹,博士,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0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学位,多次前往美国哈佛医学院、英国诺丁汉大学等留学进修。目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基于多模态脑影像研究的精神疾病早期生物学标志物探索;(2)经颅磁刺激等新型物理治疗技术的生理机制研究及临床应用优化。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著十余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项目3项等。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晨星优秀青年教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等。

袁成忠,燕山大学工学硕士,网络化传感与智能控制方向,毕业后一直在北京飞宇星公司担任工程师至今,在职期间,曾参与腾讯游戏脑电测评项目、中国公安大学科学审讯刑侦项目、中船716研究所相关项目等,目前能够熟练操作Neuroscan公司脑电设备,常年处理各种Neuroscan设备及程序问题,对于设备和软件有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

 

会议时间:2019年4月5日-4月7日

会议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会议费用:

 

3.15以前注册费

3.16-4.4注册费

4.5现场注册费

高校教师

1,550

1,700

1,850

全日制学生

1,150

1,300

1,450

(含资料费、培训费、午餐晚餐费)

注:

1. 交通、住宿自理;

2. 请在缴费完成后发送以下附件中的“回执”至会务组邮箱zhouanqin@sjtu.edu.cn;

3. 本次研讨会将设立学术沙龙时间,欢迎各位携带自己的论文与大家交流,届时我们还将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老师进行点评。有意者可在缴费完成后将 “回执”和论文摘要(300字以内,中英文均可)发送至zhouanqin@sjtu.edu.cn(3月30日之前);

4. 请参会者自带手提电脑。如方便,请于会议开始前一天到达会场(17:00 - 20:00)熟悉场地及安装软件、拷贝资料等事宜。

5.  请在缴费完成后发送以下附件中的“回执”,至邮箱zhouanqin@sjtu.edu.cn

 

联系人:周老师

电子邮箱:zhouanqin@sjtu.edu.cn

电话:13524897957

 

附件:1、ERP会议缴费通知.doc

2、回执.doc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真诚欢迎您的到来!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