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开题报告会

作者:杨东东   发布时间:2019-01-08   阅读次数:-

1月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开题报告会。该项目以语料库建设为基础,瞄准语言神经认知的国际顶尖学术研究成果,力图解决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精神障碍人群言语语言大脑加工机制的研究、人工智能在精神障碍人群辅助诊断中的应用等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副处长高延坤,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智能与神经科学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教授、项目首席专家丁红卫以及评审专家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主持。

 

E:\丁红卫\2019.0105国家重大社科\新闻\5号上午\合影.JPG

 

张卫刚首先致辞。他认为丁红卫教授主持的重大项目有着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其成果将会为精神卫生的普及和心理咨询提供有益的参考,同时也将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希望丁教授领衔的课题组认真开展研究,在理论创新和资政建言方面多出成果,为交大文科建设乃至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更多贡献。同时,学校也将全力支持丁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为课题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E:\丁红卫\2019.0105国家重大社科\新闻\5号上午\2、张卫刚.jpg

 

胡开宝表示,该项目抓住了当今社会热点问题,即脑科学,人工智能与精神障碍人群的结合。同时学院也一直在推进跨学科的语言研究,目前该研究团队覆盖了校内外不同院系及研究中心,包括外国语学院,计算机系,语言病理学、心理语言学与神经行为发展研究中心,心理学院,及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这对学院的外语学科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同时感谢莅临报告会的嘉宾专家,为该项目的开展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E:\丁红卫\2019.0105国家重大社科\新闻\5号上午\3、胡开宝.jpg

 

高延坤表示学校具有强大的工科背景,而近几年文科也在逐步发展壮大,希望有更多文理交叉的范式和经验,为学校科研研究的全面发展提供有机结合,互相协调的发展方向。

 

E:\丁红卫\2019.0105国家重大社科\新闻\5号上午\4、丁红卫-2-2.jpg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智能与神经科学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教授、项目首席专家丁红卫介绍该项目的三大任务即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面向人工智能的精神障碍人群语言研究,以及面向脑科学的精神障碍人群语言研究。该项目研究内容包括通过行为神经语言学实验,即感知、眼动、近红外、脑电、脑成像等言语语言行为及大脑神经实验,将精神障碍人群与普通人群数据进行对比,探寻大脑语言机制,同时建立包括言语语言,肢体动作,面部表情的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为后期形成疾病诊断标准提供理论与数据准备。该项目对自闭症儿童、阿尔兹海默症老人、及轻性精神障碍人群的研究,有助于找到早期诊断与早期干预的措施;同时从大脑神经机制与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方面为精神疾病鉴定提供一些具体的科学指标。

上海交通大学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重点实验室、上海交大-思必驰联合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吴梦玥介绍,目前的研究现状为人工智能逐步应用于诊断研究,如DREAM多模态融合行为感知实验。本项目目标在于提取单模态特征进行数据建模,同时融合多模态信息,利用多模态信息进行分类。总体研究内容包括语音语言特征分析,面部及体式特征分析,生理电信号分析等,将精神障碍与正常人群之间进行分类,包括有无精神障碍的分类、精神障碍类型的分类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教授李春波介绍,精神卫生中心为前期合作建立了伦理委员会,目标建设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语料库,重点关注的精神疾病类别有: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阿尔茨海默病、孤独症,计划整合多个语言学测试范式,采集不同诊断类别患者的语言素材,作为语料数据库。具体方法为进行定式访谈和自然对话,交由本课题组语言学家分析处理,并与临床工作相结合。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主任周晓林认为,该课题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目标宏伟。建议在样本的选取上考虑长期同组发病前后的调查,以在数据分析上体现更有意义的显著差异。同时在样本量的选择中,在确保数据转写高质量完成的同时,保证大样本的数据量,可采取前期后期分段加工,逐步充实语料库建设,从辅助筛查向辅助诊断过渡。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原所长杨玉芳也认为该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研究队伍实力很强,前期准备充分研究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并能期望得到解决。同时,建议该项目应加强课题团队之间的有机联系,扩大精神障碍类型的覆盖面,并注重精神障碍人群行为、心理、认知特征中的衍变过程,比如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前期情景记忆缺失的特征衍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应用语言学研究室主任顾曰国建议精神障碍的数据选取应注重目标筛查,如语误,语失,语障之间的区别,即临时性失误和长期障碍之间的区别。同时应对学术概念如情绪和情感障碍进行更为明确的定义和划分,为语料库建设提供规则支撑。

在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杨亦鸣看来,该项目在问题选择、研究方法等方面具有意义和贡献性。建议各子课题应围绕该项目进行,加强沟通和联系,如在语言信息,表情信息等采集过程中采取分步协调合作。同时,将创新点融入到语料库建设细节中,体现交叉研究的优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卫乃兴认为该课题聚焦国家社会精神障碍人群的重要需求,内容充实,理论创新、时间应用和服务决策等方面的预期目标明确,但要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加强子课题团队之间的有机联系,真正利用交叉学科的优势解决实际问题,促进语言、心理及认知神经科学等领域学术理论的进一步发展。

据统计,这是外国语学院近年来第4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同时,学院将以此项目的开展为契机,结合外语教学科研与人工智能和脑科学,开展跨学科研究,建设一流的外语学科。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