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顺利举办 “适用语言学与多学科研究”工作坊

作者:张彪   发布时间:2018-12-30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称“马丁中心”)在外国语学院218会议室举办了本年度最后一场学术活动——“适用语言学与多学科研究工作坊。来自系统功能语言学、中国语言文学、法律语言学、法学、人工智能与语言研究等不同领域的6位专家做了主旨发言马丁中心成员王振华教授、赖良涛博士、郇昌鹏博士、杨翕然博士分别担任工作坊主旨发言的与谈人。来自包括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生参加了次工作坊。

会议合影

马丁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振华教授在开幕仪式上介绍了马丁中心2014年创建以来举办的各种学术活动,并对适用语言学这一术语的内涵了阐释,认为系统功能语言学作为一种适用语言学可以适用于研究各个领域中使用的语言,如法律语言、教育语言、新闻语言等他认为,适用语言学的使命就是“解释语言现象和解决语言问题”。马丁中心的使命是将“理论顶天,适用立地” 的宗旨进行到底。

王振华教授致开幕辞

华东师范大学杨延宁教授在报告中探讨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在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适用性。指出系统功能语言学构建了强大且完备的理论体系,在英语教学中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但是,国内英语教学实践中,有些应用往往只关注某个具体理论,并生硬地用术语指导教学,没有把握该理论的精髓,也没有将理论转换为理念。他以自己的教学实践为例,演示了如何在专业英语教学中全面应用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理论思想。他以学术英语写作课程为例,分析专业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面对的主要问题,然后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相应的思想,有针对性地、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杨延宁教授做主题发言

复旦大学祝克懿教授探讨了从心理空间到文本空间语篇动态生成路径。她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克里斯蒂娃的文本生成理论,指出克里斯蒂娃早期用“生成文本”与“现象文本”这对概念讨论语篇的动态生成过程,但是在《诗性语言革命》中克里斯蒂娃修正了她早期的理论假设,用“符号态”与“象征态”这一对术语拓展了“生成文本”与“现象文本”的内涵与外延,并通过描写语篇动态生成过程中互涉的两种模态系统,把研究视角拓展、延伸到了无形的、不稳定的、驱力结构化装置的心理空间,构拟并完善了语篇生产从心理空间到文本空间的认知路径。祝教授以罗兰·巴特《中国行日记》中“政治文本”与“俗套”“砖块”的隐喻表述为考察对象,通过喻指实现的不同功能关联来例证克里斯蒂娃互文性意义上的“转换生成”,以此深化对语篇意义从心理空间到文本空间动态生成的认知。

祝克懿教授做主题发言

华东政法大学屈文生教授探讨了“面向实务的法律术语翻译研究”。指出英汉/汉英法律翻译是一项跨法系、跨语际实践。跨语际实践关注的不止是翻译,而主要是语言间接触引发的话语实践。他认为,法律翻译者具备的核心素养就在于术语对应能力,是一种能够自由穿梭于两种术语间并将其能够对应起来或区别开来的能力。翻译离不开工具书的使用,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日益发达的时代,翻译更离不开网络平台检索。检索就意味着选择,意味着排除译名间的冲突。不管是译者、译审,还是译后编辑,选词问题一定无法绕开。他指出,这既然是翻译行业问题,就应是法律英语或法律翻译课堂教学必须直视的问题。

屈文生教授做主题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林喜芬教授就“近期司法改革与法律语言学的补强意义”为话题做了演讲指出近期我国刑事司法领域启动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如何推进和落实这些改革举措不仅需要法学界研究,也需要法律语言学的知识和理论来补强。例如,《人民陪审员法》的合议庭制度改革可能会促使控辩双方在法庭中由使用专业化语言变为适度使用平民化的语言又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写入《刑事诉讼法》,这会要求法官在庭审中(从语言的角度)审查被告人在审前程序中认罪的自愿性。他认为,加强法学和语言学的交叉和合作,可以为法学研究在认识这些改革举措上提供新的视角。

林喜芬教授做主题发言

香港城市大学Jonathan Webster教授在报告中,重点讨论了语言艺术的创造性、启示性和治疗性。他认为,不管是语言艺术拟或是语言科学,语言中的隐喻所雕琢的产品就是我们对物理世界和心理世界做出的假设或者建构的模型。从历史的角度看,隐喻潜势(metaphor-making potential)的形成离不开“三种理论能量”:概括(generalization)、抽象(abstractness)和隐喻(metaphor)。 每种能量都使我们超越日常经验,给模型添加新维度,使得意义潜势进一步扩大。他指出,神经病学专家Russell Meares教授和语言学家M. M. A. K. Halliday教授在研究隐喻潜势方面有相同的结论。他认为,诗人、小说家、戏剧家在作品里都使用同样的语言资源,但是,是他们的匠心创造才使得他们的作品变成了语言艺术佳作。

Jonathan Webster教授做主题发言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