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祝贺外院日语系王若平同学获得“共立杯”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9-18   阅读次数:-

 

   9月16日,在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举办了“共立杯”日语演讲比赛。

 

 

    本次盛会云集了各高校优秀选手,交大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5级王若平同学和周之尧同学顺利闯进决赛。王若平同学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以最高分的成绩摘得一等奖的桂冠。祝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当中会再接再厉、勇攀高峰、挑战自我,努力实现更多的梦想!

 

 

“共立杯”感想——王若平同学的获奖感言

    这次有幸参加第15届“共立杯”大、中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并获奖。在此请允许我做一些记述和总结。

    初赛为知识竞赛。因为主要针对过去1年的时事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的复习和训练,所以大部分题目都能较为轻松地应对。剩余的问题基本也都是我(还有周之尧同学)比较擅长的历史、文学方面的内容,整体难度感觉并不大。最终我和周之尧同学进入了决赛。

    决赛是三个问题选择一个进行3分钟左右的即兴演讲。今年的三个题目都是和中日文化交流有关的。第一个问题是结合实例说明“具有日本特色的”语言表达。第二个问题是“作为中日交流的桥梁你能做些什么”。第三问是为吸引更多人前往日本观赏2020东京奥运你对日本政府有些怎样的建议。

    我选择的是第三个问题。虽然其实上台之前基本上草稿已经打好了,但是在台上还是比较紧张。这次内容和语音方面都还有改进的空间:虽然在语音、情感拿捏的还比较充分,自我感觉是内容写得太“大”了。下台之后听取了同学们以及友校华东师范大学老师的意见,认识到自己在语音、表现上还有很大的不足。

    在颁奖典礼上得知获奖的时候,心情还是非常激动的。奖品是为期一周的赴日研修旅行和ANA提供的波音787客机模型,模型非常精致,很好看。

    在本次“共立杯”的准备和比赛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指导和帮助。单凭我个人的能力,是远不足以获得这个奖项的。在此首先要感谢日语系,感谢黄建香老师的关心和指导。正因为老师的指导,我们的准备才能更有目的性,更有效率。同时,老师传授给我们的一些比赛技巧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还要感谢一同参加比赛的小伙伴们。在客场的比赛中,你们的支持和鼓励,使我减轻了许多心理负担。此外,还要感谢友校华东师范大学老师的关心和指点;感谢主办方提供给我们日语学习者这样一个互相切磋的平台。

    参加本次比赛后,感觉学到了很多。自己对于日本的了解、对于日语的运用以及演讲的技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参与到“共立杯”等演讲赛事中来。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