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退管

“海派文化蕴,优雅沪语行”—— 外国语学院妇女小家举办沪语学习活动

作者:杨晓红   发布时间:2018-12-20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14日中午,在杨咏曼楼107室,外国语学院妇女小家举办了学说上海话活动。活动由学院两位本土教师贾婷、王星担当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邢连清,妇女工作负责人杨晓红,以及机关行政、专业教师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

或许因为学语言的人,对于语言总有天生的敏感与喜好,沪语学习活动在外院深受欢迎,需求的呼声很高,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举办这一活动。两位主持人从知名作家程乃珊对海派礼节的描述谈起,把学习活动系统性地分成了基础篇、进阶篇和交际篇三个部分进行。在基础篇,两位主持带领大家先复习了前两届活动已学习过的人称、数字、以及打招呼常用语。其中的数字“二”在上海话里的不同的读音,学起来让大家觉得既新鲜又非常有趣。

 

 

随后,大家学习了上海话中最常用的动词“做”与“吃”及其常见搭配、“手”与“脚”、ABB结构表述、四字熟语以及夸张表达等。“鲜得眉毛落下来”、好吃的打耳光阿勿肯放”等喜闻乐见的夸张词语让大家忍俊不禁。

在交际篇,两位主持介绍了学校场景、时间段的表述、送祝福,以及上海话中的“洋泾浜”,让大家透过语言这一载体见识了海派文化“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包容性与多元体质。主体教授活动结束后,主持人拿出了杀手锏考考的上海话。当上海话被各种南腔北调演绎时,同志们发出了一阵开心而会意的笑声。

 

欢乐的学习时光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学习沪语的热情只增不减。两位主持人亲切幽默、配合默契的双簧教学让大家期待着下一次的学习早日到来!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