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华南理工大学蔡金亭教授学术报告会通知

作者:金云溪   发布时间:2018-11-27  

时间:2018年11月30日(周五) 13:00
地点:218会议室

主题:二语产出的动态心理语言学模型及其对母语迁移的解释
主讲人:蔡金亭 南华理工大学
讲座摘要:

本文基于现有单语与双语产出模型、双语词汇表征与发展、执行控制系统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二语产出的动态心理语言学模型。该模型分为起始阶段、中期阶段和最终阶段共三个阶段。这些阶段均由主机制、知识储备和执行控制系统组成,其运用程序也是相似的,不同阶段的区别主要在于双语词汇表征及通达情况。在详细说明该模型的基础上,笔者运用它解释了母语迁移在二语发展的初始阶段、中间阶段和最终阶段的发生过程。这些迁移现象主要发生在二语产出的概念生成器和形成器的运行过程中,与母语相关的概念、词汇表征与语法知识等被激活是其发生的必备条件,但其能否在二语产出中出现还受执行控制系统的监控机制和抑制机制运行情况的制约。
主讲人简历:

蔡金亭,华南理工大学 “杰出人才”(第三层次)、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华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带头人。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工作期间,曾担任外语类核心期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主编。目前兼任《第二语言学习研究》主编,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会和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等兼职教授等。主要研究方向为第二语言习得。已发表论文50多篇,包括《外语教学与研究》12篇。出版语篇因素对英语过渡语中使用一般过去时的影响》、《中国学生英语过渡语研究》等专著5部。其论著3次获得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大学生英语产出中的母语迁移历时研究》,并获优秀等级。目前正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一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