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欧洲科研资金申请宣讲会在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顺利举行

作者:金云溪   发布时间:2018-11-13   阅读次数:-

11月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外国语学院与EU-RAXESS(欧洲科研人员网络)共同举办的欧洲科研资金申请宣讲会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外国语学院举行。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Carmen Fontes Muñoz女士,EURAXESS中国区域代表Halldor Berg Hardarson,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灰色系统研究所所长刘思峰教授、交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副教授、人文学院特聘教授Manuel Pérez García等出席会议。

本次宣讲会旨在介绍欧盟ERC(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欧洲研究委员会计划)及MSCAs(Marie Sklodowska-Curie Actions“居里夫人计划”),并邀活跃在人文社科及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者共同参加,同时还邀请到了获得过该计划项目的学者分享申报和研究经验。

 

 

      Carmen Fontes Muñoz女士代表西班牙驻上海总领馆对本次宣讲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和期待,并表示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希望中国科研人员能够了解并申请到欧洲科研资金项目,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陶庆代表交大对所有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悠久的发展历程和优秀的科研团队。他谈到外院在英语语言学、文学、翻译、日语和德语学科建设上名列前茅,具备全国顶尖应用语言学科研团队,在语料库和语言测试方向颇有建树。交大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做贡献。

Halldor Berg Hardarson首先简要介绍了EURAXESS,接着着重谈到在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申请欧洲科研资金的实用经验。EURAXESS为欧洲以及全世界的科研人员提供合作平台;“地平线2020计划”是欧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研发创新计划。欧洲有很多社科基金项目,这些项目都对中国科研人员或团队开放,加入欧洲的科研团队或与其协作,关键是要有好的想法、充足的资源和成熟的团队。

Manuel Pérez García作为社会科学家,具体介绍了申请和运作欧盟ERC的经验。他提到做人文社科研究最关键的是要有新颖的观点、突破极限的勇气和充足的科研资金。

刘思峰在会上分享了申请“居里夫人计划”的经验和建议。首先,选题要关注自身的优势,并努力加以创新。其次,结合实际情况寻找合作单位。最后,明确研究目标、内容、关键点、方法和路线。

Carlos Quintana de Juan谈到了欧盟成员国提供科研资金的项目,建议大家加强科学创新,增进与大学院校或企业的合作,并热情地表示愿意为大家申请西班牙的项目提供帮助。

 

 

EURAXESS(欧洲科研人员网络)是欧盟启动的一个为欧洲及欧洲以外的科研人员提供服务和信息的平台,致力于推动欧洲科研人员向外流动,也鼓励欧洲以外的科研人员与欧洲加强合作。“地平线2020计划”是欧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研发创新计划,拟在7年时间(2014-2020)内投资近6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500亿元)。其框架下的ERC(130.95亿欧元)的使命是通过竞争性拨款鼓励欧洲打造最优质的研究,同时以卓越科学为核心,支持各领域研究员发起前沿研究。ERC可以由一个或多个国家的研究团队组成,由一名“研究主任”负责领导,研究人员不限国籍,可任意选择项目研究范围,其中“研究主任”在欧洲驻守的时间至少占总工作时间的50%,高级获资者为30%。

MSCAs(61.62亿欧元)为公共或私营部门的国际研究团队提供资金进行研究培训和人员交换,将欧洲的研究员送去中国,也将中国的研究员送往欧洲。自1996年设立以来,MSCAs已经帮助培训了来自130多个国家超过65,000名研究员,其中30%来自欧洲以外国家。资历深浅的研究员、技术人员、国家和地区科研流动性计划都符合申请和拨款资格。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