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貌

[青春足迹]胡晓芸:文学让我心有所依

发布时间:2012-12-26   阅读次数:-

自画像:胡晓芸 外国语学院 大一

  如果说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行走,去发现和体悟爱的过程,那么文学带给我的感动绝不会比任何一种情感逊色。

  文学,是一个人的清醒剂

  在混沌的世界里,不至于太过迷失自我;在人心易冷的时代里,让你不会彻底绝望。文学于我,是精神的第二个家。第一个家是所有的爱,让我知道我是谁;而在文学的世界里,我可以不再寂寞,因为心有所依,我便会知道我要到哪里去。

  爱一首诗,爱一个作家,我想其实自己爱着的是这些所有背后的故事。我爱三毛,因为落尽铅华的一生使她变成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女子,一个单纯而温暖的女子。她流浪异国,她隐居沙漠,只要有面包和水就可以活下去。在她的世界里,走过万水千山,最终发现爱是难的。离别不是剧本,是某一天荷西在机场告别飞往巴黎的三毛,第二天三毛房间门外急促响起的敲门声一般的恶梦——总是在不断告别。是不是也正因为如此,三毛才可以活得如此透彻,她的文字透露着平淡、单纯、深刻。

  我想这就是所谓的文字的力量吧。你读懂的是一本书,不妨说你读懂的是一个人,一个时代的故事。那些小小的方块字,看似不经意,其实作者早已把他的心和思想揉碎了让你品读。

  在文学的世界里,你的心是自由的。我们不妨再重温下渊明与鸟的故事。“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的陶渊明在田园之中好不自在!“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做官是误落尘网的迷失,渊明终究还是舍弃了心为形役的官场,“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就像感念旧林的羁鸟,纵然栖栖失群,日暮独飞,徘徊无定止,也不愿将就。只有找到百零不凋的孤松才能找到真正的托身之所,才千载不相违。归园山居的日子之于陶潜,想必就是这样的一种情结,“吾生梦幻间,何事绁尘羁?”渊明的灵魂是一只独享山林之乐的自由鸟。

  在文学的世界里,我就是自由的我。我不知道我最爱的作家是谁,我只知道,有时候,我想到灯塔去,我想到梭罗的森林中去,那里的我不会被现实拴住了时间,心灵和感知……

    用心去感知冷暖

  文学的存在总以它浓妆淡抹总相宜的形式,用嬉笑怒骂、哀情乐景展示着不同的一面。鲁迅是,陆遥是,梁文道是。陈寅格所提倡的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至今都是文人追求的格调。

  所以,当莫言说他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在我看来远非如此。对一个代表中国文学的高度站在世界舞台上的大家来说,他的眼界便是中国的眼界,他的良心便是整个社会的怜悯。有人说文学若掺了名利便变了质,可是莫言的诺贝尔难道只是一个自我的独幕剧么?文学何在?——它是一个社会的良心。

  高三那一年,那个自诩为“文化初人”的语文老师影响了我很多。他的经历是一本书,一部电影。在他的视野里,他将现实带到你的眼前。也正如此,我渐渐看到一个人的良知何在,担当何在。去针砭时弊,去感知冷暖,才是文学活着的最好证明。

  文学让我心有所依,我便会知道我要到哪里去。固然有时候生活是一张网,但是让你又爱又恨的文学与现实总让你找到小小的解脱,如此这样而已。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